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中的月亮

    株洲市第二中学1501班  方婧懿

    在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总会有那么一段文,影响他们的一生,所以董卿说“一个人,一段文”。对我而言,那影响至深的可以说是一段文,也可以说是一个人——《穆斯林的葬礼》的女主人公韩新月。

    起初,我在书中接触到新月,对她的第一感觉就是羡慕。她是那么美丽清新,她的那双大眼睛是那么的澄澈明亮。她从小甜美可人,乖巧懂事,为人单纯善良,外表清新淡雅,如初生之月,又如出水之莲;上天赐给了新月一颗才智过人的头脑,一个倔强好强的性格。她是那么出类拔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燕京大学(现在的北京大学),并与同学打成一片;她对英语是那么痴迷,在见到班主任楚老师的第一天,就用英语向他问好,在知识的沐浴下共同成长。新月的优秀、纯净让我一下子就爱上了她,她如一轮皎洁的新月在我的心中缓缓升起。

    可是随着我对新月的深入了解,对她便不再只是羡慕,还有无止境的同情。她虽然从小就有爸爸、哥哥疼,有姑妈爱,可是自打她记事以来,就从未见过她的母亲,更没有享受过在别的小孩看来习以为常的妈妈的关爱。不知老天是不是也会嫉妒那些才貌双全的女子,反正新月是被他折磨得死去活来——新月18岁那年,风湿性心脏病发作了,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还来不及绽放,就已经凋零,这是何等的残忍!当她的爱情来临的时候,她的生命,已经开始一点点地走向终点了。她只能躺在洁白的病床上,听楚老师讲讲翻译文章的事,透过病房里的窗户看看外面的世界,憧憬着自己康复后返校学习的生活;她必须按时吃药,忍受治疗时钻心的疼痛。尽管如此,这个柔弱的、看似不堪一击的女孩没有屈服,她拼命地与死神抗争,用她那对英语、对生命的热爱驱赶疾病的冷漠与无情。可是人在死亡面前都是无力的,新月越挣扎,她的努力反而显得越渺小,越让人替她痛惜。她的顽强和对生命的热爱,让我肃然起敬,我心中的那轮月亮已经高高地挂起,照亮了我的心。

    无论是羡慕还是同情,最后还得归于一个字:爱。我爱这个角色,为了与她亲近,我竟把52万字的小说翻看了不下10遍;我疯狂地爱她,甚至因为爱她,我讨厌书中一切伤害她的角色。新月成了我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我不愿跟任何人提起她,因为我怕那止不住的泪水会淹没我的声音。当书中的新月终究还是向死神屈服时,我心中的月亮落了,我的一切希望仿佛都破灭了。

    看这部小说时,我不是我,看完后,我不是原来的我。新月的命运给我力量,她让我第一次感觉到我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我比新月健康,我有母亲的陪伴与疼爱。新月尚且能够勇敢地生活,顽强地挑战命运,那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拼不去闯呢?

    最近,我鼓起勇气,再次翻开了这部让我心碎的书,决定重新品味这对我影响至深的一段文。我戴上耳机,听着书中反复提到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小提琴曲,重温新月的美好。

    夜色朦胧,琴声飘渺,西南天际,一轮新月正缓缓升起。这轮新月,会一直高高挂起,照亮我前方的路。

    新月不落,我亦不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如果可以,请你回眸
心中的月亮
坚守自我
传承传统文化靠跪不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