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可以,请你回眸

    长沙市长郡中学G1605 刘恋飞

    她从来都没有想过,她一生的付出只为换你一个回眸;她更没有想到,她所有的付出都比不上这个回眸。

    你也从来没有想过,你接受的所有只为付出一个回眸;你更没有想到,你享受的一切都不值于这个回眸。

    刚出生的你,世界不怪你,让她忍痛含着泪送你出产房。因为你的无知。

    1岁的你,开始学走路,她紧紧牵着你的小手。世界不怪你,“还没学会走就要学会跑”,摇摇摆摆地就急着要挣脱她的手,头也不回地向前冲。因为你的调皮。

    3岁的你,已经会走会跑,会喊会叫。她不舍地把你送到幼稚园,世界不怪你,一下车便笑嘻嘻地跳进幼稚园,让背后的她,被拦着说再见。因为你的不懂事。

    6岁的你,会跳会蹦,会说会闹。她带你去办入学手续,她排着长队,你却找新同学去了,世界不怪你,让她担心着急,只能苦苦享受着你漫天的欢笑。因为你的淘气。

    12岁的你,已经懂事许多,她却已经年近四十。你毕业考试回到家,一放下书包便匆匆跑下楼去了。世界不怪你,让她端着一碗热汤无助地站在窗口偷偷地看着你。因为你的贪玩。

    18岁的你,还算对得起她,天天晚上狠命备战高考,熬夜到凌晨两点。世界不怪你,本可以早早睡,她却天天晚上隔着门缝来看你,默默地陪着你,怕你营养不够,不时端上一杯牛奶或是一盘水果,你却一副安然享受的模样。因为你的专注。

    暑假快过完了,你还算争气,考了个好大学,只等秋季开学踏上人生的新征程。世界不怪你,“妈我走了”四个字就成了她四年的孤独,她想送你一程,你却只留给她一个背影就消失了。因为你宝贵的时间。

    23岁的你,刚毕业就找了一家公司。过春节了,她想要你回家吃顿团圆饭,你说,公司挺忙的。世界不怪你,忘了你是她唯一的孩子,忘了她已经失去了老伴,忘了她住在偏远的小乡村,忘了村里那么多人却无一人是她的亲戚……让她空守寒屋,品尝着人间最清淡最冰冷最苦涩的年夜饭。

    30岁的你,已经有了自己深爱着的后代。她病了,世界上最难治的癌症也抵不过心中一辈子未愈的伤口。你表妹打了三个电话要你回家看看她,你不肯。连你三岁的儿子都猜到了奶奶是不是快不行了,说爸爸我要看奶奶,奶奶是不是病得很重,奶奶到底长什么样儿……你没办法,带着妻儿来到了医院。

    “妈。”

    “儿子,坐啊快坐,让妈好好看看你。”她硬撑着吐出了十三个字,人世间最艰难发出的一句话,你没想到这竟然是她进入另一个世界前的最后一句话,这也成为你终身的遗憾。

    世界不怪你,淡淡地回了一句,不了,我去帮你买水果,让你孙子陪你。说罢便头也不回地走出了房门,永远都没再踏进这个房门。因为你的残酷。

    45岁的你,终于醒了。世界不怪你啊!你的母亲,一生走过了70多个春秋,有哪几个是见着阳光的?你一声声含着后悔的磕头声响彻在墓碑当空,即使你泪流满面、头破血流也痊愈不了你朝母亲心上开的那重重一枪!你若学会了哭泣,湿的一定是她的眼!

    如果可以,请你回眸。

    这是你母亲一辈子唯一的渴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如果可以,请你回眸
心中的月亮
坚守自我
传承传统文化靠跪不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