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元素周期表是怎样“炼”成的

    日前,一个由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及德国重离子核科学研究所等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利用重离子直线加速器成功合成了超重元素原子序数116号的鉝同位素292Lv和293Lv,人们对于元素的探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人类对元素的分类历经了怎样的历程?元素周期表是怎么来的?超重元素又是什么概念?

    人类对于元素进行分类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我国的“五行”学说——将元素分为金木水火土五大类。18世纪人们把元素分为金属、非金属、气体和土质四大类,根据原子量来研究元素的方法则始于19世纪初。1829年,德国化学家德贝莱纳提出了“三元素组”,1864年,迈尔发表了《六元素表》,将表中各元素按原子量排列成序。1865年,纽兰兹又提出一个叫做“八音律”的理论,他把元素按原子量递增的顺序进行排列,发现第八种元素的性质和第一种元素的性质几乎一致。这种像音乐中八度音似的“八音律”,进一步揭示了元素的性质和元素原子量之间的密切联系。化学历史发展至此,人类已经掌握根据原子量来研究元素的规律,但还未有重大突破。

    元素周期表是什么时候登上历史舞台的呢?1869年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依照原子量大小对当时已知的63种元素依次排列,并编制了化学元素周期表。他明确提出了元素的性质随原子量的增加呈周期性的变化这一规律,并把这个规律命名为“元素周期律”。接着,他又把元素按原子量由小到大分成几个周期,并把原子量大的那一周期重叠在原子量小的周期下面。这样性质相似的元素就落在同一纵行里,制成了“元素周期表”。

    那究竟什么样的元素才是超重元素呢?元素周期表序号104号及以后的元素被称为超重元素,迄今为止所有的超重元素均为人工合成的。将两个预先选择好的原子核结合到一起,让它们加起来正好能包含你所希望制造的超重元素质子数,这就是制造超重元素的基本理论。例如,为了制造含有115个质子的新元素“moscovium”,科学家们就把钙(20个质子)与镅(95个质子)结合到了一起。当然,实际操作的过程远比描述的要复杂许多。

    郭秀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实践十三号”让宽带无处不在
在家就可检测牙齿
机械腿助瘫痪者行走
“低头族”的克星
多用途划线尺
元素周期表是怎样“炼”成的
人脸识别比眼睛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