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睦邻海哥

    □ 刘志宇

    海哥是我的邻居,准确地说是我父母的邻居。年近六十的海哥,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海哥个子不高,瘦瘦的脸,满脸苍霜,皱纹比较深,浓浓的眉毛,一看就是一个风里来雨里去,终日在田间劳作的人。海哥没有儿子,只有三个女儿,种几亩田,栽几块菜土,艰难地将她们拉扯大。

    “海哥家的大女儿找对象了呢”“海哥家二女儿两夫妻就不错哪,有什么好吃的都拿回家给父母亲呢”“海哥的细女儿会赚钱,在街上买了一个大套间”……每次回家,父母给我叨唠的大都是海哥家的话题。在农村,没有儿子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我们几十年的交往中,海哥却从没有流露出半点没有儿子的遗憾。

    “谷爹,这是我家菜土里刚摘下来的新鲜蔬菜,送给您尝尝鲜;谷娭毑,我家里还有一些蔬菜,你儿女回来了,正好拿去吃。”我家后门传来海哥爱人的声音。海哥碰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父亲就好哪,他是我们永安的名人呢,走到街上,哪个不隔老远就喊谷爹,我屋里每年春节的对联都是你父亲写的……”海哥的脸上充满对我父亲的敬佩。

    “谷爹新年好!”每年,大年三十晚上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零点倒计时的声音刚停,在楼上看晚会的我们一家都能准时听到楼下海哥夫妇大声吆喝着在敲门,海哥是来给我父母辞岁的。“谷爹,给您拜年啦!”大年初一的早晨我们都还在梦乡里,海哥就来拜年了。年年如此,喜气盈盈。海哥的拜年声里充满着祝福,更多是洋溢着满满的家庭幸福感。

    “今年怎么没听到海哥的声音?”去年大年三十晚上,零点钟声响了很久,习惯了的敲门声一直没有传进我的耳朵里,我奇怪地问父亲,母亲抢着回答:“他早就住到女儿家去了呢。”哦,你看我这记性,回家时母亲在我耳旁不知道嘀咕了多少次:“我们这个地方马上要拆迁了,海哥第一个带头拆了老屋,暂时搬到星沙女儿家去住了。”

    “谷爹,你说怪不怪,这次捻驼子,那些‘结经’的人,没有一个捻到好驼子,我们这些不‘结经’的人,都是捻的二楼四楼呢。”“可不,最后一个好驼子,硬是留都要留给我呢。”“好人有好报呢!”“我们两家就有缘,以前是墙挨着墙,现在是前后幢,窗对窗,喊得应呢!”最近回家,我家正在搞安置房的装修,海哥将安置房进行了简单的装修,马上就可以住进新房了,海哥的女儿在小区内自家一楼门面开了一家建材商店,商店已经开门营业了,听说生意还蛮好的,海哥一有时间就到我屋里来,与我父亲闲聊,海哥与我父亲经常聊得笑逐颜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致耿莹老大姐
征 服
剩饭
梦蝶
睦邻海哥
日日是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