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留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在法国 心似熔炉

    法国巴黎人通常是难以捉摸的。看似什么都无法令他们满意,不时还要抱怨几句,这其实是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他们对一些规范的恪守,让我这个一直见机行事的中国人哭笑不得。在课堂上,我有时觉得他们固执如朽木,争执无果;有时觉得他们单纯直率。然而,正是因为接受了文化的冲撞,巴黎才得以成为今天的“人性熔炉”。它的宽容,让所有文明和价值观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他们不求达成一致,但尊重对方。这就是所谓“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作为非移民国家,法国人对外来观念的“侵犯”抱有小小的私心,也有着或多或少的偏见。我理解它因坐拥灿烂文明为傲,但法国人对其他国家文化艺术的痴迷程度,令我们的聊天多了不少趣味。他们对中国文化十分喜爱,对中国的了解也并不停留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对中国的自然风光和少数民族文化,他们充满好奇,也愿意有机会就去看看。

    近几年的法国,多次以令人悲痛的方式让全世界震惊。熔炉里的人越来越多,熔炉外的世界越来越寒冷。许多法国人认为,伤口会慢慢愈合,即便其中带着不解、质疑和愤怒,生活必须向前。法国人对明天没有什么期待,因为他们活在当下。过好今天,就是对明天最好的答复。

    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和游客对法国的治安现状望而却步,我却从未后悔选择来这里,它有一万个不完美的理由,却也有让人不计一切爱上它的魅力。记得在巴黎遭遇恐怖袭击后的一个清晨,我坐在横跨塞纳河的破旧地铁上,听着身旁卖艺人的一曲手风琴《记住这美好的时刻》。法国有一句谚语,“平静的河水下未必平静”。那日朝阳摇曳于阴云,寒风阵阵,人们却可以彼此慰藉取暖,微笑着道一声:“他们有枪,而我们,有鲜花。”

    李瑞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出国留学,真的值得吗
身在法国 心似熔炉
宾夕法尼亚大学球迷扔吐司狂欢
留学服务呈现“私人订制”趋势
芬兰孩子从小就学习编程
钱锺书徘徊
“饱蠹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