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留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400万留学8年海归后月薪万元
出国留学,真的值得吗

    近日,一篇《花400万留学8年,海归后月薪仅万元!家长看了都应该反思》的报道引发了关注。留学生学费成本高,课业压力大,文化认同难……那么,出国留学,真的值得吗? 

    花400万留学不知回本是何年

    据媒体报道,27岁的吴凯曾在美国留学8年,曾铁了心毕业后要留在美国的他,因签证问题,不得不选择了回国就业。“我在美国8年花了400万元,我什么时候能挣到400万元?”如今的他月薪1万元,令他挫败不已。

    像吴凯这样的“海归”还不止一个,原本花巨资出国留学是为了留在海外或者回国找到高薪工作,结果回到家发现根本不是想象的那样,之前这一问题也曾引发热议。也有网友表示,读书深造是为了将来能有好的前途是没错,但不能和付出的金钱作比较。不能太计较这些莫须有的得失……诸多的现实证明,选择留学意味着面临更多的问题。

    出国留学花费有多大

    由于中国学生年年增多,美国大学学费年年涨,不光学费,生活费也是蹭蹭涨! 据相关统计显示,中国学生自费留学的花费少则60-70万元人民币,多则120-200万元人民币。如今随着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热情日益高涨,留学费用也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15年,留学生给美国贡献金额达358亿美元,其中中国留学生奉献了至少114亿美元。一般美国私立大学的学费都上涨至每年4.5万美元以上,部分学校甚至逼近4.9万美元。生活费、住宿、书本、医疗保险、交通等也是很大一笔开销,加起来一年至少也要七八万美元。

    想留海外工作也不是很容易

    有报告指出,中国留学生海外就业和回国就业都面临竞争加剧的现实。一方面,中国数量庞大的留学生群体;另一方面,随着国际留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各国收紧工作签证制度,国际留学生完成学业后在留学所在国继续工作的可能性在变小。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为海外留学生归国提供了更好的机会。调查显示,81%的留学归国人员认为,国内创业机会比国外“更好,甚至好得多”,回到国内“做成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4月1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2016年12月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No.5》指出,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增速放缓,留学回国人数增长加速,目前留学回国人数已超过累积出国留学总人数的一半。报告指出,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区域集中于一线城市,位居前三名的是北京、上海、广州,分别占比29.1%、11.5%、6.1%。此外,超过六成留学回国人员在基层岗位工作,实际薪酬低于其期望薪酬,所学专业与工作匹配度、工作满意度均较低。中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出国留学,真的值得吗
身在法国 心似熔炉
宾夕法尼亚大学球迷扔吐司狂欢
留学服务呈现“私人订制”趋势
芬兰孩子从小就学习编程
钱锺书徘徊
“饱蠹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