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念杨洁
——湘剧艺术家讲述《西游记》与湖南的人和事

    □ 朱玉文

    4月17日一早,人们通过网络知道了86版《西游记》总导演、制片人杨洁逝世的消息。86版《西游记》这部影响了几代人的经典电视剧与湖南有不少的交集。

    左大玢:杨洁才是《西游记》里火眼金睛的孙悟空

    “几天之前,我和杨洁导演的爱人王崇秋通了电话,当时就说杨导的情况不是很好。没想到她这么快就走了,真是遗憾!”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左大玢4月17日下午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这些年,她一直和杨洁保持着联系。

    左大玢在《西游记》中饰演观音菩萨,这一形象也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谈及对杨洁导演的印象,左大玢说,杨洁选演员、选角色的眼光非常“毒”,杨洁才是《西游记》里火眼金睛的孙悟空。

    左大玢回忆说,三十多年前,当时在筹备拍摄《西游记》时,很多知名的演员给杨导打招呼,希望演观音,但杨洁认定了左大玢。

    杨洁在湖南的一次录制节目中,看过左大玢演出的一出湘剧传统戏《追鱼记》。

    “你演的观音像极了!以后我要是拍观音的戏,一定请你来演!”杨洁看过左大玢扮演的观音后,这样告诉左大玢。

    80年代初,要筹备拍摄《西游记》时,杨洁没有食言。多年之后,杨洁过世,左大玢还向记者感慨杨洁导演的眼光。

    “她挑选的哪个角色不是经典?大角色如唐僧、如来,小角色如杨戬、小妖,几乎个个演员都演到了恰如其分的角色。”左大玢认为杨洁对演员成功的挑选、角色的正确分配是《西游记》成功的关键。

    项汉:杨导有魄力善用新人

    项汉,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在老版《西游记》中项汉除了在剧中负责武打和美术外,还扮演了顺风耳、黑熊怪、高才、土地爷、黄狮精、强盗、阿傩罗汉等多个角色。

    上世纪70年代,中央电视台到长沙录制一批湘剧节目,杨洁是录制晚会的导演。当时,左大玢、项汉就是主要演员。

    “湖南演员扎实的戏剧功底给杨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项汉说,杨洁准备拍摄《西游记》时,主动联系了湖南省湘剧院,要求省湘剧院给予支持。

    当时,杨洁的要求是湖南出10位以上的演员参加拍摄,但湖南省湘剧院只派出了左大玢和项汉。

    项汉在《西游记》剧组前前后后呆了5年。演戏、武打设计、编舞、独唱,项汉都搞过,项汉是个“多功能”演员。

    项汉介绍,“杨洁导演有魄力,艺术水平高,乐于在《西游记》剧组中用一些不大出名的演员。”

    延伸阅读

    在湖南多个景点拍摄《西游记》

    为了找到符合《西游记》剧组要求的场景,杨洁导演带领团队走遍了全国除西藏、青海、宁夏、湖北、台湾之外的26个省区。《西游记》剧组也在湖南的多个景点进行拍摄。

    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金鞭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之一 ”。《西游记》就是以此处为花果山外景取景地的。

    位于冷水江市北郊2.5公里处的波月洞是湖南省著名景区,东邻涟源湄江风景区,西靠新化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南濒双峰曾国藩故居,北近锑文化工艺园。波月洞是一个世界熔岩博物馆。里面熔岩密布,石柱高耸,组成了各种美妙的景观。《西游记》中的《三打白骨精》便是在这里拍摄而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看脸”不会长久
“吴越钱氏”姓氏文化中的品格
展示别样的沈从文
拜伦带着《唐璜》悄悄走了
怀念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