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花钱来得太易就变得轻易

    长沙吴女士咨询:儿子熙熙是独生子女,平时大人做生意管孩子的时间少,在经济上他有什么要求我们都会最大限度地满足他。在学校,他是班上捐款最多的,订报刊最多的,平日里的零花钱更没少他。可是前几天,学校老师反映说,儿子在走廊踢球,把足球从4楼踢下砸坏了老师手机屏幕,他的态度是:“不就20元钱吗,我家附近商店随便换个手机屏就20元,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不敢相信责任感极强的儿子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沙高新区虹桥小学心理教师刘艳丽答:很显然,对孩子来说,零花钱来得太容易就变得轻易。而当今社会,金钱万能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孩子自然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而且,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肯定遇到过大大小小的难题,但都因为金钱一一得到解决。比如误伤同学,家长赔医药费买礼物赔礼道歉,事情就过去了;梦寐以求的足球,说一声,爸爸妈妈立刻给钱就买了,坏了也没事,爸妈还会再买一个……对孩子来说,一切来得太容易就失去了对失误该有的恐惧和对事物的珍惜和责任。孩子的正确金钱观,要尽快树立起来。

    一是定期给钱。不是孩子想要就给,或者手头上有零钱就塞给孩子。一定要固定一个日期,比如每周一或者每月初。让孩子知道自己的零花钱是有限的,应该要有意识地支配。

    二是要求孩子十分负责地花这些钱。“好钢用在刀刃上”,教孩子尽可能地把零用钱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充分发挥每一分钱的使用价值。和同学攀比、购买垃圾食品,甚至用于泡吧等行为是极不可取的。

    三是让孩子计划开支,记账管理。买东西前,要孩子先列出想买的物品,想想这些物品是不是已经有了,是否真的需要。再看这些东西的价格,货比三家,买了东西后要记账,把余下的钱存好。 

    刘芬/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请停止对孩子“哭穷”的教育
给孩子失败的机会
女孩应该会做点家务
孩子“软硬不吃”可用“加减乘除”
零花钱来得太易就变得轻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