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学政治教学如何坚定“四个自信”

    岳阳县杨林乡中心学校  罗拾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中小学政治教学中坚定“四个自信”,实际上是帮助孩子们从家国意识层面认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深刻人生道理和政治道理,成为在思想政治上和价值观上健全的中国人。

    那么,如何才能在中小学政治教学中坚定“四个自信”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下述几个方面着手——

    从教师层面而言,中小学政治教师要加强对中国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大量关于“四个自信”的内容有着丰富的内涵,值得将其运用到中小学政治课教学中。对比近代以来的百年屈辱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辉煌成就,可以更加坚定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从课堂教学层面而言,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由来和发展,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并旗帜鲜明地批驳历史虚无主义观点。

    首先,课堂教学要有广阔的视野。例如,可以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联系起来。事实上,中国共产党自从革命年代以来一直强调的许多原则,深刻地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其次,课堂教学要重视“讲故事”。例如,通过长征故事、“两弹一星”等有关故事来阐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更容易让学生们接受了。再次,课堂教学要有批判精神。政治课教师应当有理有据地批驳历史虚无主义错误观点,从而坚定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从实践教学层面而言,要通过参观革命圣地、历史博物馆,布置校园文化宣传栏,组织征文比赛和手抄报比赛等方式,从多方面塑造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中小学生教育不能局限于单一的课堂教学,必须树立“生活处处是课堂”的理念。老师可以通过参观革命圣地、革命博物馆,组织学生到革命烈士陵园献花等活动,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通过布置校园文化宣传栏,展示当地、本校的名人事迹,让学生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转化为对当地、本校的自信;还可以通过组织征文比赛、手抄报比赛和家庭采访等,引导学生思考“我的中国梦”“我最敬佩的中国英雄”“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讲我国这几十年来的变化”等问题,让学生在亲身参与的活动中潜移默化地生成对“四个自信”的自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我可只看见一个儿子”
“死亡”探讨
让学生爱上“整本书阅读”
剪纸大“变身”
古文太极
中小学政治教学如何坚定“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