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孩应该会做点家务

    □ 徐俊霞

    人们常说女儿要富养,但再富养,也不能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千金大小姐。这两年,女儿学会了不少生活技能,她以后还要读大学、参加工作或者出国留学,希望这些生活技能能够陪伴她去走更远的路,去看更美的风景。

    平常,晚餐是我们家一天之中最丰盛、最隆重的,以往女儿不到饭点不露面,到了饭点千呼万唤才坐到餐桌前。现在我们一家三口分工明确,先生是主厨,我是伙计,女儿是小伙计。饭菜烧好了,我冲客厅招呼一声,女儿会摆好碗筷,拉出椅子。饭后,女儿收拾碗筷、擦桌子,我负责洗碗。偶尔先生不在家的时候,我主厨,女儿就成了标准的小伙计,切葱、剥蒜、择菜都由她全包。

    女儿上五年级的时候要求学煮饭炒菜。她做的第一道菜是番茄炒鸡蛋,先煎蛋,再炒番茄。说实话,这道菜我都做不好,不是汤多了,就是炒得太烂。女儿的厨艺明显比我好多了,再加上先生这个大厨的指导,第一次做就有模有样。

    我们家的衣服通常是大件送干洗店,部分进洗衣机,内衣和毛巾手洗。往常是我负责手洗一家三口的内衣、毛巾和袜子之类,现在我主动分一些给女儿。尽管女儿的小手揉搓不干净,我还得返工,但只要女儿学会洗衣服,将来去外地读大学时就不会出现把内衣送干洗店的情况。

    女儿运动量大,袜子经常坏,穿不了几天脚趾头就露出来了,于是,我教她如何补袜子。先生嘲笑我们道:“你们娘儿俩真麻烦,一双袜子值几个钱,还缝来补去。”女儿严肃地说:“爸爸,奶奶说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你忘本了。”先生被将了一军,只好摇着头走开。现在女儿除了能自己缝补袜子外,我们的扣子松了都是她负责缝补。

    明年,女儿就要上初中了,她想去省城读寄宿制学校,这两年学到的生活技能都能派上用场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请停止对孩子“哭穷”的教育
给孩子失败的机会
女孩应该会做点家务
孩子“软硬不吃”可用“加减乘除”
零花钱来得太易就变得轻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