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学生爱上“整本书阅读”

    每个学生的发展都有无限的可能性,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基础上,教师还应把学生带进更广阔的阅读世界,引导学生借助有深度和广度的阅读,学会有效的思考和表达。因此,小学生的阅读,尤其是“整本书阅读”显得尤为重要。

    依托课题研究,我初步探索出“整本书阅读”的基本阅读模式。具体为:教师导读课——学生自主阅读——师生阅读分享课——读后写作交流课——阅读实践活动5个步骤。

    以师生共赏《城南旧事》为例:选定《城南旧事》这本书阅读后,我设计了《城南旧事》导读课。课上,我引导学生初步了解文章的大概脉络,选取学生感兴趣的篇章段落读一读,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在自主阅读《城南旧事》这一环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可以在书中圈画批注,也可以做读书笔记,梳理出自己不理解的问题。阅读后,学生填写《城南旧事》自主阅读导学单,借助导学单梳理书的脉络结构,对人物形成初步印象,提出自己的疑惑。

    课上,我关注导学单中学生的质疑,即“草地里的人是好人还是坏人,如何评价他?”“宋妈到底爱不爱自己的孩子?”等引发讨论,引导学生通过品悟语言文字和有特点的描写片段,感受书中人物的悲欢离合。

    充分的阅读交流后,我引导学生用写作的方式抒发自己独特的阅读情感。学生在课上自己设计书卡,采用画一画、写一写的方式记录阅读后的感受并形成作品。

    在学生充分阅读和写作后,我们又走进电影世界,一起观赏影片《城南旧事》,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感悟能力。

    孟学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我可只看见一个儿子”
“死亡”探讨
让学生爱上“整本书阅读”
剪纸大“变身”
古文太极
中小学政治教学如何坚定“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