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规范大学生
心理健康课程建设

    本报讯(记者 付康松)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高校要以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为标准,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确保开满32~36个学时,狠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规范化建设。

    《通知》指出各高校要加强对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全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的保障。要积极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既帮助大学生提升心理素质,又帮助大学生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引导大学生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理清和理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切实改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层面就是心理中心的事,在院系层面就是心理专干的事”的错误认识。要强化院系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校、院、班、寝室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实现教育方法的多样化、教育对象的全体化、教育主体的多元化,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性和实效性。

    《通知》明确各高校要定期开展大学生心理普查工作,及时将重点关注对象进行建库立档,展开回访工作。要建立动态的心理危机预警学生档案,落实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切实提高心理咨询室专业设备设施的利用率,充分发挥好沙盘、放松椅等设备设施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各高校要制定科学的准入制度,按师生比不低于1∶4000的比例配齐配强专职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要配足配齐一线专职辅导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国务院:将婚恋教育纳入高校教育体系
大数据专业成高校新热门
山西太原:超龄残疾儿童
入学可插班或单独编班
福建:公共安全教育读本
纳入免费教科书
四川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
兰州今年中考招收足球特长生
北京:买了房子不住不保障入学资格
山东为“改善薄弱校”设立审批绿色通道
湖南规范大学生
心理健康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