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PT和板书结合
方显教育效果

    □ 杨红星

    当大多数学校都在提倡技术进课堂,纷纷举办课件培训和比赛时,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反其道而行之,宣布“限PPT令”:一二年级禁用PPT,其他年级限时使用PPT。这项规定已实行3年,效果良好。

    从报道来看,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的“限PPT令”,效果令人欣慰。正如该校校长所言,“没有了PPT的‘牵绊’,老师离开教室里的多媒体展台,走到学生当中,和学生交流更多了,对学生的关注多了,活动开展更充分了,对课堂的生成更加重视了。”

    值得注意的是,该校的做法一经报道便引发争议,有支持方也有质疑者。在笔者看来,争议的双方各有其理,令人深思。但如果过分强调各自的理由,恐怕也会失之偏颇。因为传统教育手段(所谓“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和现代技术手段并非水火不容关系。

    正如报道援引一位专家的话指出的那样,“要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就应该将PPT和板书结合起来,发挥各自的优势。”也就是说,PPT手段和传统板书教学,各有所长,教师应致力于两者的更有效结合,从而提升教学效果和质量。

    另外,作为一名几乎用惯了PPT的老师,笔者时常会有一种忧虑:如果停了电、坏了电脑、失去了PPT的辅助,教师们还能不能正常上课?是否还能够像以前没有电脑时那样站在讲台上神采飞扬地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在教育教学中使用电脑、互联网等工具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但任何事物都过犹不及。对于教学而言,PPT技术也许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由利用演变为依赖甚至是被利用或被牵制,那就有可能让教师沦为技术的奴隶或者导致他们的教育教学基本能力出现退化。

    包括PPT在内的现代信息技术只是一种媒体技术和教学辅助手段,不能在对这种技术的过度使用中,淡化和遗忘掉传统的教育教学素养、能力,而是要在借助于这些现代科技手段的基础上,增强教师内在的教学功力。在遭遇断电、电脑故障等突发情况时,教师要依然能够胸有成竹地站在三尺讲台,侃侃而谈,向学生传授不依赖于PPT的专业知识或人文素养。也就是说,教师们面对PPT等现代信息技术时,不能遗忘掉传统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基本功,而是在其基础上,进一步掌握PPT等现代信息技术,两者兼备当然最好,如果要二选一,应选前者。

    当然,对于那些尚未普及电脑、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的偏远地区的学校,还是有必要进一步加大现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利用力度。限PPT不是禁PPT,从大势来看,包括PPT技术在内的信息技术手段,是现代教学技术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派出学生“卧底”,能刹校园歪风?
学生“卧底”让德育失“德”
重修费涨价
PPT和板书结合
方显教育效果
认识作文 写好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