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3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雅中学“腼腆男孩”
跻身奥赛国家集训队

    本报讯(记者 杨元崇)在队友眼里,大伙把他视为一匹黑马;在教练心中,他的特点是沉着踏实;在媒体面前,这个颇有几分化学天赋的小男孩显得有些腼腆。他就是在第30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中,在理论和实验两个阶段考试中力克群雄,以全国综合成绩第10名、湖南考生中位列第2名,获得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长沙市南雅中学高三学生欧阳代为,他不仅跻身奥赛国家集训队,还获保送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国际班。2月27日,南雅中学为他举行了集中采访专场新闻发布会。

    欧阳代为的化学主教练刘嘉介绍,欧阳代为的心理素质很不错,沉着、踏实是他显著的标志。就拿做化学实验打比方,有些实验耗时近6个小时,极耗体力和脑力,但欧阳代为总能把握好节奏。良好的心里素质、扎实的训练和广泛阅读化学书籍的他在这次竞赛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匹实力相当的“黑马”。

    欧阳代为坦率地向记者说:“其实我并不出众,只是比其他队友付出得更多一些。2015年9月,我报名参加了本校的化学集训队,在队友中我的表现一般。2016年8月,来自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雅礼中学、长郡中学、南雅中学5校的80名种子选手在湖南师大集中培训。在这里,我更看到自己与其他学校选手的差距,心里开始暗暗发誓努力。”

    从那以后,欧阳代为总是第一个到学校化学实验室门口的学生,特别是参加全国竞赛前一段时间,他在化学实验室从早上7点多呆到晚上10点左右,完全沉浸在化学元素和实验中,虚心向老师和教练请教,进行各种化学实验。在高中3年里,欧阳代为挤出时间博览化学书籍,把《基础有机化学》《元素化学》等大学化学专业课程书籍翻阅了好几遍。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集训结束时,欧阳代为成绩已跃升为集训班前五名。言及入大学后的打算,欧阳代为说:“我想在环境工程专业领域继续进行化学相关的专业研究。”从小就关注环境保护问题的欧阳代为表示,“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担当精神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留学
   第09版:家教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采撷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益阳十四中被认定为部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南雅中学“腼腆男孩”
跻身奥赛国家集训队
手绘地图表爱国情怀
铭诚教育集团
爱心帮扶结对
隆回二中学生摘全国作文大赛桂冠
让孩子们大胆说英语
小章小学:
绝不让贫困生“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