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七旬退休教师周秀芳远赴湖南溆浦山区——
“支教奶奶”建起5所希望小学

    编者按:1月5日,2016“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结果最终揭晓。感动湖南的面孔之中,他们与教育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古稀之年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的退休教师周秀芳;留学耶鲁,选调村官,将人生最宝贵的青春燃烧在湖南农村的秦玥飞;在嘉陵江的湍流中救起落水孩童,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女大学生黄伊琳……本期,我们将目光聚焦他们,在1版和9版呈现他们的故事,让感动继续。

    本报记者 杨雨晴

    溆浦,青山环抱,绿水缠绕。

    周秀芳年近古稀,身形娇小。她是大山深处的高龄支教者,是孩子们口中的“支教奶奶”。

    2017年已至,周秀芳站在溆浦县北斗溪镇来凤石浦岑玉希望小学的门口,回想着这个村庄的过去,更欣喜这个村子的变化和未来。

    在过去2年多的时间里,周秀芳牵线在当地建成5所希望小学。宽敞明亮的教室,色彩明丽的操场,整洁舒适的宿舍,以及课堂里那一张张幸福的稚气脸庞,周秀芳在这穷乡僻壤之地奏响了一部伟大的乐章:让山里的孩子有书读,让农村的孩子有学上! 

    从小就有教师梦的周秀芳,在讲台上一站就是30多年。时光荏苒,临近退休的周秀芳本可以为她的教师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但她内心始终有个隐隐的声音:“贫困山区的娃娃怎么上学呢?”

    2014年,周秀芳偶然得知湖南省溆浦县北斗溪镇教学条件艰苦,需要支援,她内心的“支教梦”瞬间被点燃。尽管已是68岁高龄,她还是果断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带上简单的行囊,离开家乡宁波,奔赴千里之外的湖南溆浦大山深处。

    刚到溆浦县北斗溪镇,她的心就凉了半截。1万多人的北斗溪镇分布在海拔600米的大山里,这里地势复杂,来回学校的盘山公路崎岖陡峻,“每次坐车我都闭着眼睛,不敢看旁边的悬崖,手心里都是汗”。造访当地桐林小学的情境周秀芳记忆犹新,桐林小学没有电,不通水,教室就是茅草棚,几根竹竿支撑着房梁,摇摇欲坠。隆冬时节,北风呼啸,教室四面透风。

    周秀芳造访时,正下着雪,30多个孩子蜷缩在火盆旁瑟瑟发抖,学校里唯一的任课老师拄着拐杖、操着浓厚的乡音在上课……眼前的景象深深地震撼了周秀芳,为了这些山里的孩子,她当即决定留在桐林小学。

    山区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家访成了一个难题。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周秀芳忍着剧痛坚持家访。“和山里的孩子相比,我这点苦不算什么。”北斗溪镇的每一条山沟、每一所小学、每一户学生家庭,都留下了周秀芳清瘦的身影。

    周秀芳深感一个人势单力薄,想要从根本上改善镇上的教学环境,还得借助外力。她时不时地在朋友圈分享支教的照片,“周老师,您真伟大!”“周老师,您需要帮助吗?”“周老师,我这里有多余的衣服和被子,可以寄给您吗?” 周秀芳义务支教的感人事迹通过网络传播开来,爱心不断电,床铺、被褥、文具、校服、体育用品等物资源源不断抵达大山深处。

    “古稀老人尚能坚守在贫困山区义务支教,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伸出援助之手?” 周秀芳昔日的学生张刚听闻她的事迹,立马捐资30万元重建桐林小学,建成桐林弘盛希望小学,并为学校配齐了教学设备;宁波市江东区退休教师协会送来了价值2万余元的书籍;宁波市象山石浦镇教师傅萃拿出20万元捐修希望学校……千里之外的爱心如潮水般涌来,温暖了山里的学生娃。

    继桐林弘盛希望小学后,在周秀华的牵线搭桥下,爱心的火苗越烧越旺,前进希望小学、挞溪起点希望小学、凤型希望小学、来凤石浦岑玉希望小学相继建成,还有2所高标准的希望小学正在筹建当中。至此,周秀芳团队共筹集资金200多万元,让1700多个孩子走进了崭新的校园。

    一台电磁炉,一张木板床,一个行李箱,是周秀芳在北斗溪镇支教的全部家当。物换星移,2年过去,周秀芳的随身物品没有增加,却成了1000多名小孩的“周奶奶”,成了山里学生的依靠。记者问她为什么而来?“我爱教育事业,这是我应该做的!” 周秀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人物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教研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畅谈
   第B3版:交流
   第B4版:论坛
湖南获十二项国家科技大奖
打造梦中婚礼的“筑梦人”
“支教奶奶”建起5所希望小学
足球,成为浏阳新文学校第一大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