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泉塘湾的水雾

    醴陵市东富中学 李冬云

    “泉水清波荡漾,小岛优雅立于水面,村民沿岸漫步,鸣鸟掠过天空……”看到老乡同事发来家乡泉塘新貌视频时,我的心立马飞回了家乡泉塘所在地——水雾弥漫的“泉塘湾”。

    家乡是一个三面临山、一面临河的村庄,离河岸不远的地方有一口神奇又美丽的大泉塘,泉水灌溉着大半个村庄,这里就是被远近村民赞为宝地的“泉塘湾”,有古语为证:“头枕大屏山,脚踏泉塘湾,只要撞得正,银钿有箩担。”

    其实,“泉塘湾”周边的山就有些奇特,山貌似狮似虎,故名为狮形岭、虎形山等。当然,最负盛名的还是神奇的大泉塘。泉塘水面半余平方华里,中间有个天然的小岛,岛上是水鸟、水鸭栖息的天堂,也是我们童年时代现实版的奇妙童话——要知道,在那闭塞年代,小岛给了我们这些乡村孩子多少奇妙梦幻与快乐。奇妙的泉塘,也给了历代汉子们朴素的梦想——曾几何,历代村民想见识塘底却未能如愿,终于,到了有抽水机的年代,几位汉子用两台抽水机日夜不停地抽,抽了两天两夜,终究没能抽干泉塘的水,没能见到泉塘的底——泉塘底部有一股直径七八米的水柱,这怎能抽得干?

    “泉塘湾”被赞为宝地,更是缘于清甜又冬暖夏凉的泉塘水。记得那时每逢夏天,方圆两三余华里好些村民都会在劳作之余来到泉塘消暑,泉水不仅卸去了村民的燥热与疲惫,还为村民餐桌免费添上清甜的鱼虾——泉塘岸边石缝里终年藏着鱼虾,村民都爱抓些回去改善生活。泉水还特别慈爱,泉塘周边生生息息这么多人,且消暑的人常常半夜还不肯离开,但从未发生过淹死人事件。

    “泉塘湾”最令我着迷的是垂柳和水雾。泉塘周边的村道、河道、水渠及大大小小泉塘岸边都长着杨柳。一年四季,垂柳依依;秋冬时节,泉塘、水渠泉水温热,水面腾起丈把高的水雾,整个村庄都像仙境一般。人在村里走,真像画中游!

    近些年,泉塘水质被严重污染,“泉塘湾”美景不再,富裕了的村民们总因此而心里落空,终于,今年开始全面整修泉塘水系,且据说村里正规划还“泉塘湾”美丽仙境的建设。今天,见到整修后泉塘风景视频时,我坚信“泉塘湾”的水雾即将尽情升腾弥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教研
   第16版:广角
融情而入,悦美而出
清平乐·六盘山
最曼妙的景致
泉塘湾的水雾
童年的操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