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6年11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茅滩完小校长是位九零后

    本报记者  胡荧

    通讯员  李新春 伍克飞

    秋末冬初,丝丝寒意袭来。10月31日,祁阳县文富市镇白茅滩完小的孩子正在做早操,90后姑娘何晨站在队伍最前面领操,神采奕奕。老师们说,她是祁阳县最年轻的小学校长。

    2012年8月,21岁的何晨成为文富市镇忠诚完小的一名特岗老师。这所学校没有围墙,没有运动设施,下雨时教室还会漏水,办公室白天办公,晚上住宿。这里什么都缺,最缺的是老师,何晨接下了繁重的教学任务,任教一二年级语文,并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

    一年级的学生不好带,告状的、哭闹的、打架的此起彼伏。第一天下来,何晨累得腰酸背痛。晚上躺在床上,眼泪不争气地往外流。“这样值得吗?”何晨问自己。当初选择这份职业时,同为教师的父母曾劝过她“教书是件累人的差事”,何晨坚持自己的选择,她知道山里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因为她也是山里走出来的孩子。

    既然选择了就要勇往直前。课堂上,她带着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读着“a、o、e”,孩子们的字写得像蚯蚓,她抓着学生的手一笔一画地纠正。课堂下,她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给孩子们讲故事,俨然一位邻家大姐姐。

    1年过去,何晨在工作上进步飞速,她遇到了一个新的机遇——2013年9月,白茅滩完小校长和教导主任同时调任,受任于危难,教龄仅1年的何晨凭借扎实的工作和良好的口碑成了白茅滩完小的校长。

    接到调令的当晚,何晨彻夜未眠,“我是一个教龄仅仅1年的老师,其他年长的老师会服我吗?”“我能胜任好校长一职吗?”她心中忐忑。

    来不及准备太多。第二天,何晨坐车绕过一圈又一圈山路,抵达黄泥山村的山脚,带着责任,带着青春的梦想,勇敢地走入了白茅滩完小。

    在这里,何晨碰到最大的挑战是师资不足,6个班,7位年龄和教龄都比何晨长的老师。同事的质疑,家长的不信任,面对这一切,何晨把压力放在心里,把笑容挂在脸上。

    开学在即,她从容应对,明制度、定人员、分职责,走村串户做宣传,将学生规模由最初的不到100人增加到现在的200来人。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她带头勇挑重担,不仅担任班主任,还兼教五年级语文和三年级英语,每周课时量达到20多节。

    何晨最怕的就是下雨天了。白茅滩完小的学生上下学都要经过一座桥,非常危险。她每天安排2名老师上下学时段在桥边值班,遇到雨天,放学后她就早早地来到桥边,护送一个个学生安全离校。

    何晨知道要想当一名优秀的校长,自己还有许多短板。她每天挤出时间来学习,自费购买了各种关于校长管理的书籍,学为人处世;又订阅了各种报刊,学经验教训。通过大量阅读和反思,她的管理理念日渐成熟。只要一有时间,她就和老师们一起谈管理、谈教学、谈理想;周末,她带着教师下乡家访,跟家长一起探讨学校的发展和未来,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何晨的言行举止,同事、领导、家长都看在眼里,他们懂得这个年轻姑娘的不易。但种种付出于何晨而言都是幸福的,因为3年来,她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朝着梦想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 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家教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文苑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 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畅谈
武陵山中多俊彦
白茅滩完小校长是位九零后
数读
戏里戏外江湖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