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6年05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边城最美学校
——花垣县第三中学侧记

    古色古香的花垣三中校园一角

    湖南省委原书记杨正午(一排中)回母校看望师生

    特约撰稿 杨元崇 杨晓凤  彭进

    边城!心中有根琴弦被轻轻拨动。80多年前,玉树临风的沈从文在这里构建了一座文学“别墅”,茶峒因此蜚声中外。75年前,安徽籍教育家苏家祥和学生避难而来,给这个偏僻小镇带来另一个文明世界——国立茶峒师范学校。苏家祥担任首任校长,一任接过一任,这里曾为湘黔渝边区培养了一大批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人才,这里曾是湖南省委原书记杨正午等人求学的母校。

    风雨沧桑,继往开来。2012年5月,吴鑫祥走进花垣三中的校园里第一天,望着依山而建充满历史底蕴的校园,心里不由得激情澎湃,他也深深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是何等的重大。他在踏进校园的那一刻便立下了铮铮誓言:要“打造边城最美的学校!”

    燃烧心中火苗:“打造边城最美学校”

    2012年5月,吴鑫祥从花垣县民族中学常务副校长的岗位上调任花垣县第三中学校长,开启了他致力打造边城最美学校的征程。

    当吴鑫祥带着行李,第一次走进这所学校,走在坑坑洼洼和荒草丛生的校园S形状道路上时,他的心里五味杂陈。走进各个办公室看了一圈,没有一套完整的办公桌椅,这个苗家汉子不知不觉鼻尖酸楚起来;走进初三孩子们的教室看一看,眼前墙壁的绿苔景象让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人发“火”了。

    吴鑫祥要烧一把“火”,这把火的对象是学校硬件改造。年久未修的校舍,不利于师生的教学与生活,造成学生流失,教师异动。

    为了留住师生,吴鑫祥壮着胆子,厚着脸皮,从游说政府部门立项,争取项目资金,从监督施工到指挥校舍维修,从校园文化墙的设计到一草一木,吴鑫祥忙忙碌碌一年。这段在他的教育生涯中难以磨灭的经历带来的直观效益是学校变了。

    在吴鑫祥的四处“化缘”下,校舍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变靓了,学校前身原国立茶峒师范学校遗留的建筑得到了修缮,为著名作家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再添一道文化风景。教学设备增加了,每两位教师可用1台电脑。2014年,该校在全州率先实现网络班班通,教师借助电子白板进行教学。

    2015年,湘西自治州教育信息化现场会在花垣三中召开。湘西州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包太洋对花垣三中的信息化建设给予“点赞”,要求与会者学习该校狠抓硬件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学校的变化获得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今年前不久,重庆市秀山县政府组织近10所学校赴花垣三中考察,湘西自治州吉首市教育局组织干训班40多人赴花垣三中进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

    营造校园文化:“实行‘三化’定位举措”

    花垣三中缘何受到这么多人来一探究竟?今年3月记者走进这所学校感受了她的魅力所在。如果拍摄一部以民国为时代背景的电影,花垣三中是最理想的选址地之一。这是她给人的外在之美。当你深入了解她,你会发现她的内涵其实更丰富。说及这所学校的内涵,不得不提及吴鑫祥了。

    2012年5月来,吴鑫祥坚持走内涵发展的办学路子,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个方面不断加强学校文化建设。

    花垣三中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了创设适应现代师生良好教学和生活的校园环境,吴鑫祥对学校的物质文化作了这样一个定位:人文风情独特校、边城旅游景点校。

    从校门到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实习区、风景区5区的设计,花垣三中作了多次论证。既传承文化又开拓创新,校园内精心设置了100余块文化宣传牌,制作了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校徽、校牌、校旗等。每学期组织民俗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聘请花垣边城籍著名民间艺人张忠献进校园给学生传授舞龙技巧。

    把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舞龙、苗鼓、金钱棍等项目,引入每天组织体育大课间活动中。“学生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记者走进学校教务处,在任课教师一览表上看到,每个人任教的班级、电话、班主任相关信息一清二楚。这是花垣三中制度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4年来,学校坚持把制度文化作为学校进行各种教育教学管理活动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先后制定了《学校目标管理体系》、《学校三年德育规划》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同时,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制定了促进教师成长的相关制度。文化建设不断向学生层面扩展,政教处制定了学生价值观教育、法制教育等讲座计划,由校级领导和法制副校长给学生做讲座。改革主题班会教育形式,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传统节日等机会,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该校多次被评为州、县德育工作先进单位。

    信步学生寝室观摩内务视觉文化,毛巾一条线、鞋子一条线、口杯一条线,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室内的地板可以映射人的影子。人人参与室内的文化创意设计,别有一番新意,增强了友谊,养成了良好的举止习惯。校长吴鑫祥表示,“从细节着手培养学生的长远眼光。”

    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大力培植学校价值观体系。近4年来,吴鑫祥重点抓教师的事业观、服务文化等等,教师们形成了胸怀博爱、情系学子的良好教风。抓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学生养成了爱校尊师、勤学向上的良好习惯。同时,该校举行校园文化艺术节、教职工健身长跑比赛等活动,使师生在活动中凝聚了人心。

    如今,书香校园,人文三中已现雏形。教育界人士评价吴鑫祥“烧”的内涵建设这把 “火”,烧出了历史,也烧出了新意。花垣三中的独特资源优势,吸引了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吉首大学、吉首大学师范学院的青睐,这些院校把花垣三中作为实习示范基地。

    经过改扩建和内涵建设,古朴典雅的花垣三中在边城终于“竖”起来了。怎样让她“立”起来?“提高学校的育人质量和社会效益是最终的出路。”有着10多年一线教学实践经验的吴鑫祥决定乘着国家提倡的课改东风,烧好“高效课堂”和素质教育这把新“火”。

    课改 “领头雁”:“力推六步教学法”

    在吴鑫祥任花垣三中校长之前,因为种种原因,花垣三中的教学质量在全州农村初中学校一直处于“下游”状态。

    从困境中突围出来是当务之急。善于想法子的吴鑫祥,于2013年秋季,果敢提出:高效课堂“六步教学法”,概括起来就是:教师展示学习目标;学生围绕目标自主预习;根据学生预习情况,教师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师生互动答疑,让学生做到“跳一跳摘到桃”的感觉;当堂练习检测;课堂小结,课后作业布置。他倡导的高效课堂核心理念就是:当堂内容当堂掌握,当堂作业当堂完成,当堂知识当堂消化。这种教学模式使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的根本性转变。

    吴鑫祥深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以英语学科老师为激发兴趣对象,组织教师“走出去”到县内率先进行课改的兄弟试点学校观摩教学,赴董马库学校观摩该校英语老师谢建华的授课方法,赴道二学校观摩英语教师刘慧香的教学技巧。

    为了调动更多老师积极参与新课改,吴鑫祥亲自上阵,通过上公开课让各个学科教师感受新课改的魅力。通过校本培训、外出参训等几轮培训,老师们的观念开始变了,参与课改的积极性提高了。

    在此基础上,花垣三中把课改的视野范围由校内向校外延伸,先后邀请吉首市一中、吉首市二中,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等来学校进行“同课异构”,交流教学,互相取长补短。

    吴鑫祥每学年坚持听评教师们的常规课和公开课达40多次。他对教师们的教学业务可以如数家珍一般点评。2016年春季开始,吴鑫祥对教师听评课活动提出新的要求,评课时每位听课教师须提出1个优点,3条以上的不同建议。“这项规定是听课的教师不得不认真听,不得不认真思考。”吴鑫祥道出制定这项最严要求的初衷。

    花垣三中的新课改经过近3年的实践检验:发挥了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课堂气氛活跃了,打瞌睡的现象没有了。师生互动答疑环节,教师以提问、游戏、竞赛等学生喜爱的方式,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互动学习,每人都有提问机会,且以提问为乐。

    今年春季,贵州松桃县迓驾就有10来个学生转学到花垣县三中读书。“真的是快乐地学习。”转学的孩子如是对记者说。如今,该校学生增加到近700人,是4年前的两倍。“自主学习获得的知识才不会轻易忘记。”初一学生吴霜的概括,实现了吴鑫祥的课改初衷。近3年全州教学质量检测,花垣三中由原来的垫底变为居全州农村乡镇中学的前列。近几年来,该校为吉首大学师范学院、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输送了多名优秀小学教师定向委培生,仅2015年就一次为吉首大学师范学院输送了5名小教定向委培生。

    “现在的学生,其实知识学得很深。但很多有知识没文化。”校长吴鑫祥认为,对学生的教育不能局限于考什么教什么,否则学生只会变成考试机器而不是综合素质人才。他为此和老师们想办法创新,丰富学校大课间内容,结合民族特色、艺体教学、民族文化等打好学生素质教育“组合拳”, “让每个学生言行文明,体魄强健,气质高雅的走出校门是我们花垣三中的育人目标。”吴鑫祥掷地有声!“我们将广泛争取多方面支持,力争把学校办成两省一市边区老百姓竖大拇指的学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关注
   第06版:校园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文苑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 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科教新报.论坛
   第B3版:科教新报.交流
   第B4版:科教新报.畅谈
打造边城最美学校
数万幼儿俱欢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