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6年05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心蕙质 屈己利公
——记浏阳市第六中学教师陈利兰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黄检

    陈利兰,浏阳市第六中学教师。参加工作十多年来,岗位几经变动,服务他人、奉献集体的初心从未改变,她一直工作在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无私奉献,什么叫屈己利公。

    最小的主任,最大的热情

    常言道“班主任是最小的主任”,而在陈利兰看来,这个“最小的主任”却需要最大的热情。

    担任高三329班班主任时,她在教室外放置了两把椅子,利用零散时间逐一和班上所有学生谈心,倾听他们的内心烦恼、点评他们的学业表现、激发学习兴趣。假期中,她走进学生家里,了解家庭状况、与家长诚恳交流,为学生的成长寻找最多的支持力量。

    辛勤耕耘终有丰硕果实,当年高考的文科全校前3名全部来自陈利兰所带的329班。在管理班级的同时,她的教学教研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历年发表和获奖论文有十多篇,还积极参加省级课题的研究。

    最繁琐的工作,最倾心的付出

    2014年暑假,陈利兰老师开始担任学校团委书记。1765名团员、10个团学会部门、150多名团学会成员、13个学生社团的管理,常规检查、升旗仪式、艺术节、社团周等工作的开展,令她感觉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工作压力很大。

    为了助推青年团员的成长,她组织了丰富的活动,汉字听写赛、校园歌手赛、书法赛、摄影赛、乒乓球赛,等等,她全程参与每项活动,从策划到物资准备、场地布置、工作人员安排、活动流程的管理等她都了如指掌。

    她总是在忙,忙得几乎从未正常午休过,很多次加班到深夜,整栋教学楼只余她一人。不懈努力的工作作风让她的工作得到了认可,浏阳六中团委也被市教育局团委评选为红旗团委。

    捞刀河志愿支教队担负了浏阳北部农村薄弱学校的支教任务,他们行进在崎岖的山路上,为农村孩子带去知识和希望,而陈利兰就是该支教队的组织者之一。

    每学期开学之初,她都组织召开志愿支教队工作会议,编印详细的工作手册,每周支教前,她还会提前联系落实细节。每周二,她必须亲自开车和支教队员奔赴支教服务点,听课、评课,实地了解学校的需要。在她的倡议和带领下,两年多来,支教队共为18个支教服务点送去了1000余堂课。

    最朴实的日记,最真切的亲情

    “陪你玩,陪你读故事书,陪你刷牙、洗脸、洗脚,陪你说说话,这是属于妈妈和你的幸福,可是妈妈很少做到。下学期妈妈真的要好好调整作息时间,更多地陪伴你”。

    ——《崽崽日记》2016年1月7日

    “下班回家,已将近晚上11点,洗漱完毕记起昨晚给你烘干的裤子已经破了两个洞,拿出针线,开始一针一针地缝补起来,这是一份安静满足的幸福。”

    ——《崽崽日记》2016年3月21日

    一本《崽崽日记》盈满拳拳的母爱,也装满了亏欠。透过这些朴实深情的文字,我们依稀看见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形象。陈利兰的丈夫是一名军人,戍守在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每年只有一次探亲假,年幼的儿子只能由老人家帮忙照顾。有一段时间,由于工作特别忙,陈利兰离家的时间越来越早,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儿子几天没有见着妈妈了。“妈妈是不是搬家了?”儿子伤心地问爷爷。为了弥补对孩子的亏欠,她计划每天上班前挤15分钟给孩子讲故事,这样的计划也时常因为工作被打断。

    生命的高贵在于对信仰的执着和坚守,而教育者的生命,在于对奉献精神的秉持和无限追求,陈利兰正用朴实无华的行动书写着人民教师兰心蕙质、屈己利公的光辉形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秀台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科教新报.论坛
   第B3版:科教新报.交流
   第B4版:科教新报.畅谈
数读
90后王博欲打造职场的“新东方”
山村幼儿“突围”入园新路
兰心蕙质 屈己利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