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蟋蟀鸣清秋

    江苏省泰州市朱庄中心小学 宫凤华

    在蟋蟀的浅唱低吟中,故乡的秋天乘着一枚褐色的树叶悄然降临了。

    蟋蟀们在深夜和凌晨叫得最欢,盈盈悦耳,正是我们捕捉的好时机。倘若艳阳高照,就很难发现其踪迹。晨光熹微,家人还在酣睡,我便悄悄起身,猫下身子,仔细辨听,锁定目标,蹑手蹑脚,清除围障,果断出手,呵,一只振翅欲跳的蟋蟀已被我捏住,成为我的“战利品”。

    我们喜欢玩斗蟋蟀。我们把各自的蟋蟀放进木盆里,它们毫须四触,昂首蹬腿,气势逼人。它们有时从侧面或贴着盆底发起攻击,全凭实力,直至一方耗尽体能,无法再战,才见分晓。胜者振翅鼓须,鸣叫示威;败者悄无声息,沿盆慢爬,郁郁寡欢。

    蟋蟀如娇羞的村姑,总是躲在幕后,当万赖俱寂,它才轻轻唱歌,灵动的音符潜入长夜,细长如天边的一弯新月。也如一个怀乡的人,蟋蟀的歌声流露着丝丝怅惘和淡淡忧伤。蟋蟀的歌声是一首宋词小令,不像蛙鼓那般恣意张扬,颇有谦谦君子的儒雅风范。蟋蟀们总是“瞿瞿瞿——”地吟唱着,其声呜咽,仿佛凄凉哀怨的埙曲,让我们骚动的心静如一潭明澈的秋水。

    在远离故乡的地方,最让人忘情的是“明月皎夜光,促织鸣东墙。”蟋蟀声声,牵扯的是萦绕在心间的缕缕乡愁。《诗经·豳风·七月》“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古人熟稔蟋蟀的生活习性。叶绍翁“知有儿童捉促织,夜深篱落一灯明”质朴而诗意的乡村生活已渐行渐远,成为一种奢侈。清秋的夜晚,蟋蟀们扑闪着翅膀,哗啦啦地带着金属的质感,让人恍惚这些小精灵是从线装《聊斋》的墨香中遁出,还是从遥远的《诗经》中趯趯而下?

    经年流转,每当寂静的秋夜,我总是抵近墙角,聆听蟋蟀的吟唱,仿佛回到童年时代,回到遥远的故乡。

    是啊,在深秋的月夜里,蟋蟀们把一茎草一片叶当作岁月的琴弦,轻拢慢捻,引吭高歌,让谦恭和悲悯这样的词汇,直抵我们心灵深处最柔软的角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法制
   第08版:广角
   第09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随笔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湘韵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畅谈
含羞草的花朵
想起雪敏老师
山村做了城市的俘虏
柿子温暖
家是什么
蟋蟀鸣清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