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科教新报.畅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要做一个孝顺的孩子
——观《开学第一课》有感

    宁乡城北中学梅花校区516班  颜璐

    又是一次开学,又是一节《开学第一课》,这一次的主题是“父母教会我”。

    孝、爱、礼、强,是父母教会我们的第一个内容:孝,是子女对父母的关爱与谦让;爱,是一生中最甜蜜的字眼;礼,是对人的礼貌和对社会制度的遵守;强,是不自卑、不自负的一种表现。而我,感受最深的还是“孝”。

    古有闵损芦衣顺母,老莱子戏彩娱亲,今有工人为父亲改造旧摩托,带父亲各地旅行。父母含辛茹苦地把我养育大,到老剩下的是满头银发,而我们,却往往不知道感恩。

    还记得有一次,我、弟弟、还有妈妈在看电视。电视剧刚播不久,就有一阵呻吟声传来。我转头一看,是妈妈,她两手抱着肚子,眉头皱成“川”字形,额头上冒着密密的冷汗,我急忙问道:“妈妈,你怎么了!”妈妈没有回答,我有些不高兴,便继续看电视。爸爸回来之后,马上将妈妈送入了医院。我还不满地抱怨:“我们还没吃饭呢!”可是爸爸仿佛没听见一样,抱着妈妈迅速跑下了楼。几个小时以后,爸爸从医院回来,他眉头紧锁地坐在沙发上,问我和弟弟:“你们知道妈妈上午肚子疼吗?”“知道。”我和弟弟心虚地说。“知道?!知道为什么不通知我?我给你配了手机是拿来玩的吗?你知不知道,前几天就有一个亲戚的儿子是在家活活疼死的,你……”爸爸越说越激动,最后干脆走了。

    我忽然有些鼻子发酸。是呀!妈妈将她生命中最美好最珍贵的12年贡献给了我们。为了我和弟弟,她不舍得给自己多花一分钱,从不到外面打牌。为了我和弟弟,她的皮肤开始松弛了,细纹也在眼角慢慢滋生,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呀!我转过头,发现弟弟的眼圈也红了。于是我们不约而同地决定要为妈妈做些事。我们分工合作:弟弟负责扫地、拖地,我负责洗菜、做饭。等妈妈一回来,就看见了一个干净得闪闪发亮的家和满桌子热气腾腾的饭菜。妈妈感动极了,我和弟弟齐声说:“妈妈,对不起!”

    孝,善事父母者,从老者,从子,子承老也。面对父亲母亲的爱,我们该领会到了,为他们做一顿饭,洗一次脚,刷一次碗,这就是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心理
   第08版:可乐
   第09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湘韵
   第15版:关注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科教新报.教研
   第B3版:科教新报.畅谈
   第B4版:科教新报.论坛
发掘生活素材 乐于真情表达
浅淡农村中学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和技巧
我要做一个孝顺的孩子
八月桂花记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