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科教新报.畅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掘生活素材 乐于真情表达

    桃源县漆河镇中心小学  聂桂元

    在语文习作教学中,我们应遵循小学生认知规律,发挥学生写作的自主性、主动性、创造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切实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与水平,指导学生留心生活,发掘生活素材,让他们乐于真情表达。那么怎样让学生具有一双慧眼,发掘生活素材,使他们乐于真情表达呢?

    一、读写结合,感受真情

    在语文教学中,我始终把阅读和写作有机结合起来,在阅读中指导写作,特别是片断练写。每学习一篇文章,学生对文章的消化理解各有感触,因此,我在课堂上充分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珍视个人的独特感受,鼓励学生真情表达和有创意表达。

    如在教学《赠汪伦》一诗时,我提问:“桃花潭水深千尺,为什么还比不上汪伦对我的情谊呢?”学生们积极回应:“李白喜欢喝他的酒”、“诗人与他结下了友谊”……这时我会趁势评价:“你们的想象合理,富有个性,请把《踏歌送行》这一片断想象一下写下来,好吗?”学生就根据这简单的两句诗写出了一篇篇声情并茂的记叙文。

    二、观察积累,再现真情

    习作就是对生活的再现和提炼。学校生活是学生的主要部分,于是我重点抓住学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他们留心观察,如课堂上的突发事件:课堂上呕吐,学生泼墨水等,我总是提醒学生去观察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让他们写经过、谈感受。

    一次课中,有位学生突然呕吐了。当时,有的学生捂着鼻子,有的把头扭向一边。可有一位同学马上拿来拖把,把脏物拖走。接着又有同学拿来了拖把,还有同学把这个“病生”扶到室外透气,并端来茶水让他嗽口。我有意识地停下课,让学生看,并发问:“你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事后我又让“病生”说:“你发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对做事的学生说:“你做了什么,想了什么?”第二天,收获了好多感人的日记,如“一个敬佩的人”、“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温暖”、“帮助”……还有学生写《严禁小插曲》,他们认为上课时这样做影响学习,如果要呕了,应先主动请假去室外,不能影响其他人。这些不同的感受,我都给予了肯定,尊重他们独特的体验,发展他们的个性,他们也轻松自如地获取了新的素材。

    三、创设活动,体验真情

    在习作课上,我会根据写作内容的需要为学生创设情境,引导他们自然进入写作佳境。创设的情境可以是实景,也可以是图画、录音、照片、讲故事、做游戏、郊游、野炊……在写《一堂生动有趣的课》时,我在《太阳》一课学完后,组织安排了“一个太阳知识抢答赛”,学生亲身感受到了课中的乐趣,激发了写作灵感。

    每周一、三、五的放学前一刻钟是“真情告白”活动。学生自愿告白记事本上的新鲜事,或一天的心情、感受。形式可以是自述,也可以是采访式。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学生听到一些真实的东西,找到生活中写作的素材,还给他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真实表达自己情感的平台,激发了他们写作的兴趣,体会到写作是生活中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四、展开想象,激发真情

    作文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过程。没有个性化的想象,就不可能有个性化的立意、个性化的语言,更不可能表达真情。

    开发儿童想象是一件大事。在习作训练时,我除了让学生尝试对所学文章进行续写、改写之外,更多地是让学生想象未知的世界,这样思维驰骋的空间便会越来越广阔。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展开思维,敢于打破常规,超越思维定势,写出富有新意的东西来。

    比如在教习作《发明未来东西》时,引导学生不光只停留在事物外表方面的创新,还从环保、能源等方面去全盘考虑,从自己认知视野中找到新素材。有个学生在习作中写到他爸爸想戒烟,可戒不了。他就想了一个既能让爸爸戒烟,又不会让爸爸受到侵害的环保烟:这种烟是用含有各种微量元素的植物做成的。散发的烟雾,是清新剂,具有烟味,但没有危害。他的想象真是独具匠心。有的学生看到老师阅卷辛苦就想发明“阅卷器”,看到房子搬动困难就想发明“会走动的房子”,还有“空调衣”、“亮嗓器”、“伸缩鞋”等等。我又激发他们走向宇宙,遥想太空等超越生活的景象,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爱好、性格,想象出许许多多各具特色的未来物品。

    指导学生习作,应注重引领学生留心生活,用心观察体验,发掘生活中的素材,并尊重学生个性,鼓励他们真情表达,这样就会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和提高写作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心理
   第08版:可乐
   第09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湘韵
   第15版:关注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科教新报.教研
   第B3版:科教新报.畅谈
   第B4版:科教新报.论坛
发掘生活素材 乐于真情表达
浅淡农村中学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和技巧
我要做一个孝顺的孩子
八月桂花记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