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教育做到孩子心里去
——2014年全国模范教师肖华平的故事

    本报记者 余娅 

    通讯员 张先邵

    在绥宁县教育界,绥宁一中党总支书记、副校长肖华平几乎是传奇般的存在:1981年,16岁的他从乡下考入大学,后以优秀毕业生身份走上教学岗位。执教31年,他如老黄牛一样辛勤耕耘,从位于农村的绥宁二中到县城的绥宁一中,一步步成长为县级名师、省级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

    肖华平还有更让人敬佩之处。无论怎样让其他老师头疼的孩子,让管理者手足无措的班级,他都能用独特的管理“化腐朽为神奇”。

    2013年,肖华平接手绥宁一中高二358班。学生龙伟艳下课后总是第一个冲到他面前提问,但她的问题简单得让肖华平不敢相信这是高二的学生。

    虽然基础差,但她的学习热情却令人感动。经过肖华平仔细分析,龙伟艳成绩上不去是因为学习方法不当,不会归纳总结,基本公式、定理没记牢。于是,他和龙伟艳商量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用4个月的课外时间,将高中数学必修习题全部重做一遍,并牢记相关的公式、定理,由肖华平每天来检查落实。

    平时上课时,肖华平有针对性地提一些龙伟艳能回答的基础性问题,每天的作业也为她“量体裁衣”。这样循序渐进,一个学期后,龙伟艳的数学由不及格进入班级前列。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她考了100分。之后,她的学习劲头更大、自信心更足了。肖华平因势利导,有意识地安排她和更优秀的同学一起学习,以激发她的斗志。天道酬勤,2014年高考,龙伟艳考入了中国药科大学。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瞬间,龙伟艳泪如泉涌,不仅因为喜悦,还因为感激,是肖老师的不放弃,给了她勇气走到成功。

    龙伟艳绝不是一个个案。在绥宁二中担任班主任时,肖华平曾接手过一个出了名的“双差班”,学生学习习惯不好,还老是调皮捣蛋。他倒是不急不恼,先和学生做朋友,用“亲情”感染他们。还在班上成立了篮球小组、书法小组等,让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得以充分展示。

    信任和理解可以融化坚冰,何况是有血有肉的人心。“双差班”的孩子感受到了老师的重视,也渐渐努力起来。在全市的初中毕业会考中,该班的合格率达到了100%。

    当记者问肖华平,奇迹的背后是什么?他淡淡一笑,告诉我们,是爱——用爱点燃学生的希望之火,把教育做到孩子心里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心理
   第08版:可乐
   第09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湘韵
   第15版:关注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科教新报.教研
   第B3版:科教新报.畅谈
   第B4版:科教新报.论坛
把教育做到孩子心里去
如果伤痛会说话
湖南教育阳光服务体系为百姓排忧解难
给孩子生命播下平安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