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科教新报·要闻

第03版
科教新报·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4年07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执着绘写艺术人生

    本报记者  彭静

    又到一年赏荷时,临近周末,记者来到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首任院长曾景祥教授家中,他正在潜心创作,几片荷叶,几支荷花,已初步成形。“退休前忙,退休后也忙,没有失落感。”曾景祥放下画笔,与记者闲聊开来。

    曾景祥,中等身材,年过花甲,但精神矍铄,他几十年如一日,执着地在美术教育和绘画创作领域辛勤耕耘着,用全部的心血浇灌着祖国的艺术之花。尽管两鬓染霜,但他献身艺术教育与美术创作的初衷丝毫未改。

    学者型画家

    童年的曾景祥便与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地坪上、 路面上、 墙壁上,到处是他的作品:孙悟空、 猪八戒 、关羽、 张飞……小学六年级,曾景祥在老师鲁玉麟的影响下,第一次接受了系统的艺术启蒙教育,一年的住校经历,耳濡目染之下,他一时间成为校园里的“讲故事大王”、“绘画能手”和文艺骨干。中学还没读几年,曾景祥平静的学习生活就被“文革”打乱了,但他不曾放弃对美术的热爱,1970年他被录入湖南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深造。

    师范型高等美术教育体系的培养目标是一专多能,学生普遍受到尽可能全面的美术基础训练。所以,在曾景祥的艺术创作领域,中国工笔画、水彩画、写意花鸟画相得益彰。在曾景祥看来,中国画的对象其实是自己,是人的精神品质,他强调绘画要包含技术、艺术、文化三个层面,只懂技术的是画匠,而不是画家。无文化内涵,画就苍白无力。曾景祥具有极扎实的古典文学修养,作品中所题诗、词、联多为自己创作,清丽自然,质朴无华,这些自创的诗词升华了其作品的意境。1994年创作的工笔《酿》题诗“风轻日丽忙登课,不负春光一片情”,其后咏云南的清明花“报答春光知有处,应将勤勉伴生涯”等等,都是他自身辛勤耕耘、勤奋图强的写照。

    曾景祥不仅仅是一位出色的画家,更是一位优秀的学者,在勤于绘画的同时,他也埋首于理论研究,发表过大量美术论文。早年的曾景祥以画水彩成名,出版过《水彩画基础教程》一书,成为很多艺术院校的教科书。此后长期致力于工笔画创作,他的工笔画也以花鸟为主。先后出版有《工笔画技法理论研究》、《中国画与现代平面设计》、《中国近现代名家精品丛书·曾景祥工笔花鸟作品精选》、《水彩画基础教程》、《中国画技法》等专著、画册、教材共22部,完成《中国书画应用数据库》、《中国书画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创新与应用研究》等国家与省部级课题6项。

    在书画界,曾景祥的“诗、书、画”可谓并驾齐驱;在理论界,曾景祥扎实的文史哲功底又让人钦佩;在教育界,曾景祥仍然是师生有口皆碑的好老师。能取得如此的成就,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天道酬勤”。

    复合型教育家

    曾景祥大学毕业之后长期从事高等美术教育工作,在教学和学院行政管理诸领域间游曳穿梭,是一个艺术界少见的复合型艺术人物。

    1991年,曾景祥调入湘潭师范学院艺术教研室(院直属)工作,他将申办美术专业作为其主要工作,但在申办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然而曾景祥没有放弃,和教研室的老师一起到长沙、醴陵、益阳进行社会调查,到省教育厅去查湖南教育史料,到图书馆、档案馆去查国家教委文件和中央领导人的讲话,到各个高校搜集美术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 ,聘请兼职、客座教授。冒着41℃ 高温到省有关部门去汇报、去争取支持。这期间,文字资料写了足足一抽屉。经过艰苦努力,申办报告被批准,1995年开始招生并相继成立美术系。曾景祥也于建系同时担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

    第一年招生时,一名来自常德的学生直呼上当受骗,当时的美术系条件设备确实有限,但曾景祥不放弃,天天往返于学校和省教育厅等单位,一心只想着,一定要把学校的艺术教育办好。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能够从一个小小的教研室,发展到涵盖美术学、艺术设计、音乐学和雕塑4个系9个专业方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学院,曾景祥劳苦功高。

    曾景祥注重提携和培养后辈,他说:“我不怕人家成材,而深怕人家不成材。”在艺术学院,不管是哪位老师,发文章、报课题、升学历、评职称,他都积极予以支持和帮助,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为老师多办一些事,尽量多办成一些事。近几年来,学院教授、副教授、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比例明显增加,在湖南省艺术类院系中形成了较强的人才优势和整体优势。

    曾景祥视学生如子女,在他家中,住着一位备战博士研究生考试的学生唐彬,他大学学的是通信专业,但对美术有着无比的热情,在曾景祥悉心指导下,进步飞快,成功通过了美术专业硕士研究生考试。曾景祥还曾经拿出自己的科研经费,带领院里的研究生赴新马泰考察,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教师是个辛苦的行业,很多人在走上管理岗位之后逐渐远离三尺讲台。但曾景祥自从教以来,一直坚持奋战在一线,在教学上,他言传身教,精益求精。每一堂课都认真备课,毫不含糊。对绘画作业,他坚持做到细心讲解、示范表演、分步演示、个别指导和集体讲评相结合。

    从教30多年来,曾景祥以一名人民教师的担当和艺术家的执着,埋首书海,潜心学问,教书育人,用实际行动绘写着自己精彩的艺术人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科教新报·要闻
   第03版:科教新报·综合
   第04版:科教新报·师说
   第05版:科教新报·文化
   第06版:科教新报·心理
   第07版:科教新报·可乐
   第08版:科教新报·理论
   第09版:科教新报·聚焦
   第10版:科教新报·科技
   第11版:科教新报·科普
   第12版:科教新报·成长
   第13版:科教新报·攻略
   第14版:科教新报·湘韵
   第15版:科教新报·信息
   第16版:科教新报·风采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科教新报·教研
   第B3版:科教新报·畅谈
   第B4版:科教新报·论坛
   第B5版:科教新报·探究
   第B6版:科教新报·探讨
   第B7版:科教新报·交流
   第B8版:科教新报·研讨
背上的上学路
倾心倾力为教育
别让苦难被消费
执着绘写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