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科教新报·要闻

第03版
科教新报·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4年07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苦难被消费

    □ 余娅

    因为地方电视台一档公益节目,广西隆林少年杨六斤的遭遇打动了很多人,短期内获得捐款数百万。不过,媒体随后调查表明,杨六斤身世固然可怜,但最初的报道却有很多不实之处,比如他并非独居数年,实际只有25天;堂兄只是最近外出打工才让他独立生活;所谓“吃草为生”,其实吃的也是当地人常吃的野菜。

    这真是一个跌宕起伏、令人五味杂陈的现实话剧:一开始是催泪剧、爱心剧,到后来却变成了扑朔迷离的悲喜剧。某些媒体罔顾事实,通过策划博人眼球,无疑是对苦难的消费和亵渎。

    杨六斤的经历令人同情,但将他的不幸以“作秀”的方式呈现给公众,让懵懂无知的孩子摊开伤口给人看,却是无情的伤害。媒体吸引了“关注”,赚足了眼泪,杨六斤却被推到台前,一举一动都要被评头论足。孩子尚不知道舆论的力量,但汹涌而至的媒体和“爱心人士”的关心,会不会打破他原本贫穷却单纯的生活,让他感到疲于应付?

    同样被恶意中伤的还有杨六斤的家人,似乎因为他们的不管不顾,杨六斤才会陷入贫苦;因为他们唯利是图,才会想抢走杨六斤,谋取善款。为了迎合观众的口味,他们被塑造成了“没有人情味,见钱眼开”的恶人。随之而来的,是不明真相的群众集体“挞伐”。

    没有话语权的杨家人被消费了,爱心人士的“善良”也被消费了。数百万元的捐款本是想给予孩子帮助,反倒成了对杨家人和当地政府的莫大讽刺。媒体自编自导的一出戏,毁灭了残存的公信力,也浇灭了微弱的善心之火。下一次有同样的剧情,难免会让人觉得,又是一出“狼来了”的故事。

    真相终将浮出水面,纷争也会化解,喧闹声过后,杨六斤将要独自面对漫长的人生,还请曾经围观过的成人们保护好他,让他能够像普通孩子一样快乐地长大,不被恶意地解读,便是真正的“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科教新报·要闻
   第03版:科教新报·综合
   第04版:科教新报·师说
   第05版:科教新报·文化
   第06版:科教新报·心理
   第07版:科教新报·可乐
   第08版:科教新报·理论
   第09版:科教新报·聚焦
   第10版:科教新报·科技
   第11版:科教新报·科普
   第12版:科教新报·成长
   第13版:科教新报·攻略
   第14版:科教新报·湘韵
   第15版:科教新报·信息
   第16版:科教新报·风采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科教新报·教研
   第B3版:科教新报·畅谈
   第B4版:科教新报·论坛
   第B5版:科教新报·探究
   第B6版:科教新报·探讨
   第B7版:科教新报·交流
   第B8版:科教新报·研讨
背上的上学路
倾心倾力为教育
别让苦难被消费
执着绘写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