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杏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1年湖南教育大事记
杨元崇

    2011年是“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里,湖南教育的多项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岁末之际,本报盘点这一年里的湖南教育大事件,以飨读者。

    事件:我省基教改革试点启动

    回放:我省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省市之一,从今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日前,省教育厅出台《湖南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确定3个市、38个县市区为省级改革试点项目地区。这对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创新教师岗位管理、工资分配、交流轮换、培养补充等体制机制,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均衡配置、合理流动;及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管理与评价制度等等,有着深远的意义。

    事件:我省首个国际学校成立

    回放:1月14日,我省首个国际学校——长沙玮希国际学校正式挂牌。该校采用国际文凭组织(IBO)的教学体系,可得到哈佛、剑桥、牛津等大多数国际名牌大学认可,这为在校学生铺就了一条通往国外大学的理想道路。

    事件:4所学校获批首批特色高中

    回放:经省教育厅严格评审,长沙外国语学校、娄底市二中、汨罗市四中和株洲市18中获得湖南省首批“普通高中特色教育实验学校”称号,获得该称号的学校享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同等待遇。

    事件:首个教师联盟学校成立

    回放:5月14日,首个“教师专业发展联盟学校”在湖南科技大学成立,我省150多所中小学校接受授牌,成为“联盟学校”的成员。这一联盟的成立,搭建了高校教师教育与中小学教师培养、教育科学研究合作的有效平台,开创了我省高校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合作的先例。

    事件:3年基本缓解“入园难”

    回放:6月25日,全省学前教育工作会召开。对未来3年我省学前教育发展进行了部署。3年内将重点做好3项工作:加强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建设数量充足、条件达标、收费合理、面向区域内所有适龄儿童的公办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为家长提供多样化选择;建好、用好、管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科学测算未来3年学前教育需求和供需缺口,建立学前教育发展长效机制,并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确保规范办园。通过3年努力,使我省学前教育能基本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基本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事件:每市州建一所中心特校

    回放:6月25日,全省特殊教育工作会议召开,要求各地采取措施,加快特教学校建设,每个市州要建设一所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确保所有残疾少年儿童“有学上”;30万人口以上、残疾少年儿童较多的县市要建立一所县级特殊教育学校。30万人口以下、残疾少年儿童较少的县市,所在市州要统筹建设一所或几所特教学校,确保所有残疾少年儿童都能有学上。

    事件:3年内让学生坐上安全车

    回放:6月26日,在长沙召开的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工作会议提出目标: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中小学幼儿园用车,让学生坐上安全车、放心车。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要立足本地实际,选择适合的学生用车模式,为学生提供方便、安全的用车服务。要建立严格的学生用车准入审批制,从源头上把好关,防止和杜绝“问题”车进入学生用车市场。加快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程建设步伐,加紧制定农村客运发展规划,优先规划和建设农村通校等级公路,因地制宜,逐一解决出行难。

    事件:全员培训中小学教师

    回放:我省作为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建设改革等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的试点地区,于7月下旬提出,将大力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每名教师和校长5年内参加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此举旨在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打造学习型团队。

    事件:新疆高校毕业生来湘培训

    回放:8月底,我省迎来第二批1212名新疆吐鲁番地区高校毕业生前来培训学习,期间将实行分段培训。此次培训为期2年,主要由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岳阳、常德、郴州、益阳、娄底等9个市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承担。做好新疆高校毕业生来湘培养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对口援疆工作的民生工程、造血工程。

    事件:75名教师获首届高校教学奉献奖

    回放:9月7日,湖南省庆祝第27个教师节座谈会暨表彰会在长沙召开。国防科技大学库锡树等75位教师获得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中南大学研究生院等9个单位获得省“十一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国防科技大学庄钊文、中南大学王淀佐、吉首大学张建永等137名高校教师获得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事件:吉首率先启动高中免费教育

    回放:今年秋季,吉首市在全省率先启动高中免费教育。该市公办高中阶段2247名农村学生和城市贫困高中生成为这一政策的首批受益者。在此基础上,该市将逐步扩大免费内容和范围,到2015年全面实现高中免费教育。

    事件:国家级奥赛获奖者不再保送

    回放:今秋开学之际,省教育厅公布了我省部分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方案:国家级奥赛获奖者不再保送,艺体特长生不再降分录取。新方案调整实施时间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学生开始适用。业内人士称,此举对促进教育公平,推进高考改革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事件:再度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回放:教师节前夕,全国有10位教师入选201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金展鹏名列其中,这是我省第2位获此殊荣的教师。金展鹏是“金氏相图测定法”的创立者、在材料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事件:推动教育事业由大变强

    回放:全省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要求,进一步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步伐,努力推动我省教育事业由大变强。会议强调,各地要切实承担起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争取3年内每个乡镇和城市大型社区建好一所公办或普惠性中心幼儿园,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要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强基础”的要求推进教育公平,重点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校际差距、人际差距,力争2020年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确保人人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

    事件:中南大学学生破解“西塔潘猜想”

    回放:困扰数学界20多年的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被中南大学2008级本科生刘嘉忆攻克。中国科学院李邦河等3名院士分别向教育部写信推荐,建议破格录取刘嘉忆为研究生,采取特殊措施,加强对其学术方面的培养。业内人士认为,高校要鼓励学生创新,着力培养学生敢想、独立思考的能力。

    事件:11所高中入选清华领军计划

    回放:10月23日,清华大学确定221所中学获得2012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我省11所高中上榜,分别是: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怀化市第三中学、冷水江市第一中学、石门县第一中学、湘潭县第一中学、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学、雅礼中学、岳阳市第一中学、张家界第一中学、长郡中学、长沙市第一中学。被推荐给“领军计划”的学生不需要参加笔试,直接面试,面试通过的学生高考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事件:全国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在长举行

    回放:10月29日,第五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起跑仪式在长沙举行。此次活动是长沙继成功举办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后,迎来的又一项全国学校体育运动盛事。长沙开展阳光体育运动4年来,近80万中小学生参与,增强了体质,陶冶了情操。

    事件:我省扩大学生资助范围

    回放:11月7日,湖南省学生资助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决定:我省将不断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资助政策惠及面将从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普通高等教育延伸到学前教育和研究生教育阶段。近年来,全省每年获得政府资助的学生接近200万人次。我省的学生资助工作无论是在资金投入,政策扶持,还是在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此次学生资助研究会的成立,又一次走在全国前列。

    事件: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回放: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提出:推动职业教育从“劳务输出主导型”向“服务地方产业主导型”、从“规模扩张型”向“内涵提升型”转变,力争到“十二五”末,基本形成与湖南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稳定职业教育规模,2015年中职教育年招生35万人左右,在校生达100万人左右。2015年建设100个示范性特色专业(高职30个、中职70个),140个特色专业(中、高职各70个)。形成一批省内一流、全国领先的特色专业。紧密对接区域主导产业,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专业布局。

    事件:首个“校企合作型”创业基金创立

    回放:我省高校首个校企合作型大学生创业基金会——湖南正阳大学生创业基金会,于12月16日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举行挂牌庆典仪式。该创业基金会是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湖南九龙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公益事业基金组织,去年10月经湖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注册原始基金为200万元,由校企双方共同出资。同时接受社会捐赠。庆典现场,娄底有关单位和个人向创业基金会现场捐赠340余万元。8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总金额30万元的资助。此举对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有着积极的意义。 (本报记者 杨元崇 辑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纵横
   第A6版:杏坛
   第A7版:杏坛
   第A8版:视点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健康
   第B4版:湘韵
   第B5版:专版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论坛
2011年湖南教育大事记
欢迎订阅2012年度《文萃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