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龄留学:美好前程还是虚幻梦想
姚瑶 肖娜

    记者 姚瑶  肖娜

    几天前,刚满18岁的长沙男孩阿伟踏上了前往英国伦敦的飞机,开始在异国他乡的求学之旅,这让他心里有几分期待,也有几分紧张。

    经历过高考的洗礼,阿伟的同学已经熬出头,而他的战斗才刚刚开始。语言班、预科班、雅思考试,异国求学的艰辛和孤独,对于他这样一个从未离家超过一个月的孩子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

    近年来,留学低龄化现象凸显,出国深造早已不是大学生、研究生的专利。升学的压力下,越来越多的高中生放弃了高考这座独木桥,将视野转向国外高校。尽管有事实表明,留学大军中,有人成为炙手可热的海归,也有人成为无人问津的海待,但还是有很多家长愿意花巨资把孩子送出国留学深造。不断兴起的低龄留学潮背后,反映出的是当前我国应试教育存在问题,还是家长们的心态出现了变化?低龄留学对于孩子来说,究竟是利是弊? 

    留学,

    新一轮的望子成龙热潮

    家住长沙,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的张先生最近感到很头疼,两年前,他看见周围人纷纷送自己的孩子出国“镀金”,心里盘算:正读高一的儿子学习成绩并不好,与其今后只念个国内三流大学,还不如到国外拿张洋文凭。虽然费用颇高,张先生还是咬紧牙关东借西凑,把儿子送上飞往德国的飞机。没想到儿子的表现很令他失望,不但与他所要求的国际型、复合型人才相隔十万八千里,而且在德国生活了两年,连德语也没学好,整天不是沉溺于网络游戏,就是和一帮留学生吃喝玩乐。为了防止儿子在德国进一步堕落,上个月初,张先生不得不亲自把儿子接回国内,让儿子继续高中学业。

    教育部国际司近日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表明,2010年全年我国的留学规模达到了22.9万人,其中自费留学人数达到21万人,出国深造的高中生、初中生竟占六成左右。

    小小年纪就漂洋过海,适应新环境,开始新生活,对于大多数低龄留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巨大挑战。然而在记者的采访中,支持子女低龄留学的家长竟占六成以上,其中,非常支持的占到20.1%,比较支持为41.5%,坚决反对的仅占8.1%。

    一位正在给孩子办留学手续的匿名网友直言:“现在的中小学教育不是在培养孩子,而是在灌输知识。这种教育体制下,除非父母亲很擅长教育,否则都很容易走进唯分数论的误区。而相比之下,国外较为宽松的教育环境和启发式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更为有利。”

    部分家长希望在孩子身上实现自己青春时代未了的留学心愿。“我们这一代失去了很多学习的机会,现在的孩子赶上了好时候,我要让儿子上牛津大学,让他接受最好的教育,将来才能出人头地!”网友路灯的话很具代表性。

    更多的家长则把出国留学看成是孩子成才、日后获得好工作高收入、在社会上立于不败之地的捷径,甚至认为就算孩子留学归来没有别的长处,至少外语好,能去外企打工,不愁拿不到高工资。于是,为了如此的“高回报”,家长不惜花上大半辈子的积蓄,给予孩子高额的投入。

    中学生出国留学,值吗

    由于这种强烈的家长色彩,低龄留学可以认为是继钢琴热、美术热、择校热等之后,又一轮新的望子成龙热潮。可是过早地让孩子出国留学,是否可取,又是否值得?

    据了解,到英美等国的留学费用一般需要20万-30万/年,香港、马来西亚等地多数在8万-15万元/年,几年下来,费用直奔百万而去。如果是初中阶段出国,花费就更大。即使对中国的高收入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再说求学。国外中学的情况千差万别,一些留学中介机构包括教育展览会介绍的大多是二、三流学校,并不能保证较高的教育质量。况且很多孩子自身对去国外求学并不感冒,只是为了迎合家长的希望,对未来感到很茫然,以这样的心态去学习,难以取得长足进步。

    有些人以为只要身处国外,外语水平就会轻松、自然而然地上去了。其实本来外语不过关的人,出国学还不如在国内学好。因为在国外,由于中外文化存在的差异和隔阂,有可能很难找到当地合适的口语交流对象;一些学校或是打工地方,中国留学生太多,根本找不到说英文的机会,久而久之很多人也就忘记了学外语的初衷。还有,由于生存压力,很多人大量时间用于打工,更是无法专心学业。

    最不能忽视的一点是,无论多么先进的教育体系也无法取代家庭的教育和亲情。家庭是孩子成长最重要、最亲切的环境,过早送孩子出国学习,使孩子相当长时间生活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失去了父母的支持、监督与帮助,对其身心的健康发展会有影响。十四五岁的孩子头脑中的许多观念还不成熟,更何况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他们一旦到了另一种文化环境中学习、生活,势必会面临从价值观念到行为方式的一系列冲突,如果孩子的自控能力较差、意志薄弱,有可能误入歧途。

    网友建议不可盲目跟风

    那么,何时为孩子计划留学才比较合适?湖南省学校心理教育协会理事长、湖南师大教授肖汉仕认为等孩子在国内完成高中或大学教育,有了明确的专业目标和学习计划后再到国外深造,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儿子在新西兰留学的网友徐丽英认为,在替未成年的孩子作出国决定之前,父母应该把好关,观察孩子的内在条件,审视一下孩子是否具备了自食其力、迎接挑战的综合素质,而不要盲目乐观、草率决定,让不该发生的事发生。“一般来说,那些性格坚强开朗、有一定独立性和自控力的孩子高中阶段出去会有好处。而那些独立性和自理能力比较差、心理发育稍慢的孩子,最好等到高中毕业或大学阶段,孩子能分析并把握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内心真正有了吃苦和克服困难的心理准备再做决定。”

    网友123的猫说:“在留学这件事情上,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见,不可擅自作主。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教授在谈到自己的成就时也曾表示,中国西南联大教我基础扎实,知识严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我创新方法,中外教育优势互见,结合起来就会造就各种人才。在中国基础教育总体质量得到国际普遍认可的情况下,采取妄自菲薄的态度并不可取。”

    ■ 新报小调查

    孩子眼中的留学计划

    家长希望送孩子出国深造,孩子们自己是怎样想的?他们希望去哪些地方留学?他们又是从哪里了解出国留学的途径?近日,本报联合湖南教育网对长沙市一百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近半数中学生有留学计划

    调查结果显示,有45.2%的中学生有留学的打算,有意思的是,其中,初中生中有留学打算的比例居然高于高中生的比例,其比例高达47.4%,而高中生只有42.9%有此意愿。

    ◆高中生青睐欧美国家,初中生倾向于邻国留学

    中学生打算留学的国家中,法国以35.4%的比例排名第一,澳大利亚居第二位,占33.8%,美国为32.3%居第三位,英国占到29.2%,加拿大和瑞士均为23.1%,而其它国家均未达到20%。

    初中生与高中生之间选择留学的国家有明显的差异。高中生更加偏向于去那些欧美发达国家留学;而初中生则更倾向于去日本、韩国等国。

    ◆留学咨询展会和上网查询是选择学校的主要途径

    调查数据显示,中学生选择留学学校的途径主要是通过留学咨询展会,其中选率为50.8%,其次是上网查询(40.0%),而朋友介绍和中介机构的推荐也占有一定的中选率,分别为33.8%和30.8%。

    ■ 留学择校小贴士

    1、为保证选择到合适的留学学校,应通过正规渠道深入全面了解学校的实际办学情况,如办学资质、条件、水平等。

    2、如果选择一些国家的私立学校,务必弄清学校所颁发的学历、学位是否经所在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权威机构承认或注册。  

    3、一些国家的私立学校、大学预科学校特别是私立语言学校与高等教育机构并不接轨,有的国家根本就没有大学预科,有的国家的大学则为招收国际学生而举办属于商业公司性质的办学实体,对这些情况应全面了解,以免被不实信息或虚假广告宣传误导。

    4、对于那些未列入公布名单的学校,或资质情况不够了解的国外学校,务必注意通过可靠渠道了解其实际情况。此外,如果通过留学中介办理出国留学,还要注意签署能保护自身利益的留学中介服务合同。建议留学人员使用或参考使用教育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委托合同(示范文本)》。

    (本报综合)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杏坛
   第A6版:纵横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新闻
   第B2版:科普
   第B3版:文化
   第B4版:湘韵
   第B5版:健康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低龄留学:美好前程还是虚幻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