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9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适销对路”
人才有多难
郭立场

    □ 郭立场

    近年来,我国大学人才培养的一个严重缺陷是,培养的知识面过于狭窄,“博士不博”一度是坊间议论的焦点。如何加大理论知识贡献的力度,一方面尽可能地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另一方面能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一个值得思考的现实问题。

    麦可思调查发现,许多应用型专业大学生的就业,与他的学历层次和专业并不吻合,分析其中的原因,笔者以为,这固然与学校课程设置、教师知识储备和教材内容编写有关,关键还在于当前的高等教育体制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面对大学毕业生学历层次和专业并不吻合的尴尬,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大学生究竟怎么了?大学生为什么如此选择?高校怎样培养人格健全、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高校专业设置怎样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而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如何培养人,造成了极大的人才浪费。因缺乏动手能力而求职困难,不少大学生开始踏上继续教育之路,开始“往回走”,毕业后接受职业教育,学习各种实用技能,掌握一技之长,以使其成为就业的“敲门砖”。

    如何培养理想的“人”?还记得1936年爱因斯坦在纽约州立大学以《培养独立工作和独立思考的人》为题,阐释了他所理解的理想的“人”。它包含着两个层面的内涵:第一,具备独立工作与独立思考的能力;第二,把为社会服务看做人生的最高目标。第一点主要解决个人的生活能力问题,第二点主要解决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教育的转变不仅要“言师采药去”,还要指出“只在此山中”,留下“云深不知处”。与此同时,还要改革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注入式”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确立一种新的探索性的学习方式,从而提高他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

    创新人才的培养事实上是“创造适合学生需要的教育”,而不是去“选择适合现行教育需要的学生”。不同的外界环境,对一个人的创新能力的培养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从高等教育的教学思想、政府治国理念、社会舆论氛围等,造成有利于学习者创新思维和操作能力培养,有利于学习者进行创新活动的外界环境条件,将会大大地提高人才创新的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纵横
   第A6版:杏坛
   第A7版: 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文化
   第B4版:专题
   第B5版:健康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学子“知书”更要“达理”
莫让“零容忍”变成“零作为”
“上名校”几家欢喜几家愁
中国孩子需要挫折教育
培养“适销对路”
人才有多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