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8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师,我真的考上剑桥了
——记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应届毕业生刘静怡
杨元崇

    本报记者   杨元崇

    6年前的8月23日,刚上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的刘静怡,穿着军服在同升湖畔聆听被北京大学录取的胡亦男学姐演讲,她最后的一句“我在北大等你”,让12岁的小静怡震撼和鼓舞,她第一次感觉到,这里是孕育梦想的地方。

    6年后的8月23日,刘静怡作为特邀校友回到母校参加开学典礼和新生分享自己考取英国剑桥大学的经验。站在主席台上的刘静怡落落大方:“我带来刚刚实现的梦想,想要告诉全场的学弟学妹们,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两年前,读了一学期普高课程后的刘静怡,怀揣着梦想,离开同升湖,远赴英国学习A-level国际高中课程。从可供选择的70余门课程中,刘静怡同学挑选自己感兴趣的高等数学、物理、经济学作为备考科目。今年8月,刘静怡最终以全“A”的AS成绩及突出的面试结果,获得了剑桥大学的青睐。

    “初到英国,我有许多的不适应,如听课、沟通、生活等等都不尽人意。”执着的刘静怡于是选择调整心态,把自己从曾是优秀学生的位置上放下来。“微笑面对在班上不起眼的自己,给自己一点信心!”刘静怡如是说。

    虚心向同学请教,全心投入到新的学习和生活中。刘静怡蓦然发现,自己恢复了在同升湖听课时炯炯有神的目光;和同学们组织活动的时候,自己有了在同升湖校园电视台做播音时的镇定和大方。

    刘静怡在英国第一次考试满分为72分的数学试卷,只得了26分,她有些感到沮丧。突然想到临行前老师对自己说的那句话:“你要是真的考上剑桥了,老师也去英国看看剑桥。”“常常回想起这句话,仿佛觉得母校一直就在我身边!”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期末考试的时候,刘静怡居然拿到了满分。同学和老师都向这个中国女孩子投来了赞许的目光。今年,刘静怡参加雅思考试,没想到自己居然拿到7.5分。

    她向学弟学妹介绍了学习英语的心得体会。多看科幻、励志、爱情等类型的原版英文电影可以帮助自己多积累单词,遇到不认识的单词立即记录下来,再连续放几遍,模仿其发音。还可以浏览英文网站和听BBC……每天花一点时间,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和同学多接触,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

    前不久,刘静怡参加剑桥大学的招考面试。最后一道压轴题“人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毕业后能拿到高工资,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有人质疑这究竟是自身进步还是学校也作出了贡献。你怎样去衡量、证明学校在这一环节中的贡献?”

    面对这道试题,刘静怡胸有成足,她微笑着回答面试考官:把收到同一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分成两组,送往不同水平的大学进行培养,如把第一组送往剑桥大学,另一组送往华威大学,等他们毕业参加工作两到五年后,再对这些学生对社会所作的贡献进行调查……分析出科学的结论。

    “再高的山也有与平地相连的山脚,当我们畏惧山路艰险的时候,不妨踏出第一步,然后一步一步往上爬,锲而不舍!”今年国庆后,刘静怡将赴英国剑桥大学攻读经济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纵横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影像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健康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民教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成才
   第C1版:论坛
   第C2版:研讨
   第C3版:理论
   第C4版:教学
教育厅严查暑假违规补课
快乐暑假,畅游科技馆
株洲700名
贫困学子获资助
老师,我真的考上剑桥了
省物价局五条禁令
为开学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