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 研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7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议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苏文凭

    湖南省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苏文凭

    当代大学生是跨世纪的一代青年,从思想道德状况来看,有理想、有追求,成为青年学生的主流形象。在时代变动、社会转型的宏观背景下.青年学生在寻找、选择、思考中变化,又在变化中寻找、选择、思考。高等学校政治思想教育仍然是每一个高等院校都不能忽视的。高校的政治思想教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涉及到培养人才的目标问题,关系到学校培养出的学生是否适应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问题,关系到祖国发展的问题。那么。高校的政治思想教育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呢?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在政治思想方面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理论和知识?根据大学生的特点,笔者认为,高校的政治思想教育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树立大学生正确的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

    目前,学生的思想比较复杂,理想、信念在现实中徘徊,追求实际的心态比较明显。他们的理想、信念处于一种务实的氛围中,大家更关注个人的发展,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意识比较淡漠,理想主义人生观基本为部分学生所鄙弃.价值观处于追求实际,立足现实的态势上,对事物的认识,对价值的选择比较实际,个性化的人生观有相当比例.这跟当前社会上的功利化和实用化倾向有关。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思想空虚、精神萎靡,性格偏激、脆弱,呈病态发展。同时,部分学生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道德品质和公德意识弱化,有沦丧趋势。校园内出现了吃喝族、恋爱族、舞迷、牌迷和电脑游戏迷等类人群。这些现象直接影响到学生能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我们所培养的大学生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奋斗者.他们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只有这样才能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所以,高校应该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的修养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学习。

    二、升华对大学生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教育

    目前,高校部分学生的思想由于受到西方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谋求出国留学,谋求个人发展,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观念淡化,过分强调个人主义。百多年来占据中国人心头的“祟洋”心理,在近年来极度泛滥的“出国热”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方面极力否认自己“崇洋媚外”,可另一方面却对外来的事物又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例如大学生们对情人节、圣诞节、母亲节等外国节日盲目追捧,欢呼雀跃,趋之若骛。所以,高校必须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教育,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为振兴中华民族做出自己的贡献。爱国主义是个历史范畴,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革命战争时期,需要我们为祖国的独立出生人死,建设时期,需要我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那么,如何做一名新时期的爱国主义大学生呢?首先,他们要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其次,要从思想上、知识上充分装备自己,为祖国的繁荣稳定贡献力量。几千年的中华民族,凝聚出优秀的民族精神,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有责任了解它,体会它,并且把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发扬光大。因而,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教育更显得急迫。

    三、加强对大学生艰苦奋斗的教育

    现在我国的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改善,再加上家庭对独生子女的娇惯。现在的大学生与过去相比较要奢侈得多,而且这种奢侈超出家庭的承受能力,学生之间互相攀比的心理非常严重。所以,对大学生进行艰苦奋斗和创业精神的教育是非常必要的。江泽民同志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艰苦创业的过程。”并且,“要把宣传这种精神作为一种长期的、重要的任务,在全社会树立艰苦为荣、奢侈腐败为耻的风气。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励精图治、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和良好风尚。”通过艰苦奋斗的教育,让学生树立艰苦创业意识、自立自强意识、劳动意识、俭朴意识,而这些又正是他们所缺乏的。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世界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当代中国大学生面临的是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社会环境。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高校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也必须加快改革的建设,要“迈出更大步伐”,“有突破性发展”才能适应新形势下培养新世纪人才的需要,只有采取积极进步的态度,求实的方法,切实的措施才能使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建设取得更好的成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健康
   第A6版:杏坛
   第A7版: 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 论坛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湖湘艺术
   第B6版:师说
   第B7版:肖凯文
   第B8版:攻略
   第C1版:科教论坛
   第C2版:教学
   第C3版: 研讨
   第C4版:理论
浅谈农村初中音乐课堂教学实践
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路
浅议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