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策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12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专业基础课教学中实施研究性学习浅析
吴漾 聂国卿 蒋函芙

    湖南商学院 吴漾 聂国卿 蒋函芙

    专业基础课是指在专业教育过程中设置的为专业课学习奠定必要基础的知识类课程,是专业教学课程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在学生的知识结构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教学效果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到后续专业课的学习效果,而且关系到学生的学习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但是,长期以来,“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记”的传统教学模式在专业基础课教学中还十分普遍,显然,这种传统意义上的“授课式”教学方法呈现出以教师为中心,以知识为本位的特征,缺乏对学生探求知识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学生普遍对这类课程的学习感觉枯燥和存在畏难情绪。因此,深化对专业基础课的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果势在必行。我们认为,将研究性学习引入专业基础课课堂取代传统的教学模式是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重要举措。因为研究性学习具有学习内容的开放性,学习主体的自主性,和学习过程的创造性等特点。在高校专业基础课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就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地去发现、研究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内容。这样,学生就可以在课堂上通过主动参与和思考,加深对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的理解,并在对基本原理的自主探讨中逐步养成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进而提高独立分析解决专业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那么,如何在专业基础课教学中有效实施研究性学习?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意识,让其在课堂上能自觉配合教师并完成自身角色的转换

    在专业基础课教学中引入研究性学习,意味着传统教学方法中师生的角色定位的相应转变。而要实现这一转变,首先必须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意义,自觉接受和认同研究性学习的理念。为此,教师在课堂上应该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研究性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并非与生俱来的, 而是后天培养形成的。不仅在学校学习过程中需要研究性学习, 走上社会更离不开研究性学习。因为将来在毕业后遇到的很多问题都需要学生自己去独立地分析和研究。所以,要让学生明白必须在大学里养成良好的研究性学习习惯,才能不断提高自己未来适应社会的能力。与此同时,教师应对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基本方法给学生进行指导。尤其是在进行研究性学习的初始阶段, 就应该让学生熟悉和掌握如观察法、实验法、调查法和文献资料查阅法等从事研究工作的最基本的方法, 让学生明白什么样的内容适合什么样的研究方法。帮助学生克服对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恐惧和抵制心理,从而树立信心主动适应这一教学模式的变革和自身角色的变化。

    二、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课堂的导入

    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导入,能够集中学生的思维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是保障研究性学习效果的前提。高校专业基础课的课程学习要求学生掌握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掌握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运用知识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相应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此,教师必须根据专业基础课的上述基本要求来精心设计讨论主题。具体来说,可以在课堂教学中综合运用以下导入方法。一是采用由已知到未知的导入方法。即主要通过复习基础课学习的相关知识,提出与专业课相联系的支点,在帮助学生巩固旧知的同时引导学生全面认识新事物。二是采用实例导入方法,即教师恰当地选择与教学内容相关而又符合学生认知能力的实例来导入新课。这种方法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又能培养学用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三是采用质疑导入。即授课一开始就创设情境,提出悬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通过层层设疑、步步深入来引导学生主动地与教师一同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总之,只有通过多种导入方法的综合使用,在开讲伊始就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才能引发学生自觉完成研究性学习的全过程。

    三、重视前沿知识的引入和实践环节的教学

    一般来说,专业基础课的主要内容已经基本定型,其教材也大都有经典名著式教材。因此,在这类课程开展研究性学习,如果不能做到与时俱进,给学生传授的知识仅限于教材,将会严重影响学生对本门课程的学习积极性,直接影响到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所以,教师必须及时跟踪本专业的发展前沿,了解社会最新发展动态,并及时将相关前沿知识引入课堂教学。另一方面,由于专业基础课重点在于基础理论的教育,与课程配套的实践环节容易被所忽视,从而使理论教育与实际脱节,使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受到抑制。因此,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也必须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实现研究性学习的基本目的。

    四、充分发挥现代技术教育手段在开展研究性学习中的辅助作用

    在专业基础课教学过程中,如果仅仅依赖传统的教学手段,单靠教师的语言和板书,很多抽象和复杂的专业内容及原理将难以被学生所感知。而现代化教育手段如多媒体课件的运用,能将各种教学信息以文字、图片、声音及视频的形式展示给学生,能直观形象地向学生展示相关知识,这无疑将大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栩栩如生的情景中领略到一些抽象事物的原理。所以,在专业基础课教学中引入研究性学习不能仅限于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更新,教学手段的更新也十分必要,没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的辅助,研究性学习效果的充分发挥也将受到制约。(本文是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地方普通本科院校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理论与实践》(课题批准号:XJK06QGD09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 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 杏坛
   第A6版:助学
   第A7版:成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探索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文化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攻略
   第B8版:公告
   第C1版:科教论坛
   第C2版:教学
   第C3版:策略
   第C4版:理论
   第C5版:探索
   第C6版:理论
   第C7版:教学
   第C8版:论坛
让历史课堂彰显趣味与智慧
高校专业基础课教学中实施研究性学习浅析
阅读教学也须“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