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密结合社会现实,走进百姓生活
——科技活动周省科技厅长王柯敏谈科普
胡宇芬

本报记者 胡宇芬

科学素养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众的科学素养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软实力,从根本上制约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但科学素质有哪些内涵?湖南在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上做出了哪些努力?在2010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开幕之际,记者采访了省科技厅厅长王柯敏。

“从我国科普工作几十年实践经验看,科普工作有其内在的基本规律,即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而且这‘三性’又是科普工作的鲜明特点。要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更好地发挥科普的作用,就是要坚持科普工作的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王柯敏说,所谓群众性,就是科普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千家万户、男女老少、各个职业和阶层,内容也是包罗万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组织、发动和依靠群众,将科普紧密结合社会现实,贴近大众,走进百姓生活,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寓教于乐,使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和普遍参与。所谓社会性,突出体现在科普工作的组织体系和社会功能上,就是说科普工作是公益事业,牵涉面极广,不仅是政府及科技管理部门的责任,还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社会各界都应当关心、支持并积极参与。要充分发挥各级科协、社团、学会组织的力量开展科普工作。所谓经常性,突出体现在科普工作的时间和过程上,就是说科普工作不是一锤子买卖,搞完几天就结束了。开展科普工作,既要有数量少、时间集中、规模和声势大的活动,如科技活动周坚持了十年;也要有相当数量、有一定时间跨度、有相当规模和声势的活动,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每次延续几个月,深入到乡间民居;更要有日常不间断、随处可见却又似无声无息的潜移默化的活动,这就要求我们健全与完善科普政策法规,以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经过长期不懈地努力使公众科学素养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王柯敏说,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事关科普的质与量,意义非常重大。老百姓其实很需要高质量的科普,像经常发生地质灾害的地方,建房子有什么讲究?学生高考前的焦虑症状如何减轻?专家的指点大有裨益。“所以,我们一要多建平台,进一步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网络、科普平台建设,不断满足公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科普需求。像这次科技活动周授牌的12个优秀科普基地一般,不仅特色鲜明,而且群众参与广泛。二要壮大队伍,着力培养一批懂科学、会普及、善管理、有热情的科普专业人员,积极倡导广大科技人员投身科普事业,并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连线
   第A5版: 校园
   第A6版: 广角
   第A7版:纵横
   第A8版:专版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教苑
   第B5版:专版
   第B6版:教师
   第B7版:民教
   第B8版:文化·影视
   第C1版:策略
   第C2版:探索
   第C3版:教学
   第C4版:德育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智育
   第C7版:论坛
   第C8版:研讨
2010年湖南科技周开幕
科技周长沙城区
十余家科普基地
免费开放
数千市民
免费乘“绿色巴士”
紧密结合社会现实,走进百姓生活
衡山农民争赶科技大集
库区中药材
助移民增收
“科技大餐”送下乡
农民兄弟喜洋洋
天科大与耒阳联手
打造食品工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