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智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侍坐》谈孔子理想
朱琳

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中学 朱琳

《论语》中,有两则侍坐的文字。一则是《公冶长》篇第二十六章,讲颜渊季路侍,师生三人各言其志;另一则是《先进》篇中第二十六章,即选入中学语文课本的《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其中最精彩最经典的莫过曾皙孔子的千古对话:“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

从两章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孔子作为千秋楷模万代师表的诲人不倦与因材施教,以及诸弟子各言其志的精彩表现。侍座中他们谈及各自人生理想与生活追求。从前者可看出子路“勇而好义”的求仁境界;颜渊好学,以“不迁怒、不贰过”臻于智者境界;孔子则以“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达到仁者境界。从《侍坐》中,我们借曾皙之口读出了孔子心中的美好理想。

在《侍坐》章里,对话由师生三人的随意聊天变成了主题班会式的交流。同样的主题,子路豪爽直率,总是率先答话:“由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活脱脱勾画出英雄善战气概。孟武伯问仁时孔子曾说:“由也,千乘之国,可使治其赋也。”足见子路张扬率真的将帅之才。

第二个表明心志的是冉求:“求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礼乐,以俟君子。”言谈中透露出文人的谦虚与政治家的风范。与孔子评价丝丝入扣:“求也,千室之邑,百乘之家,可使为之宰也。”表明冉求谦虚能干的庙堂之才。

第三个言志的是公西赤。他的态度更加谦逊礼让:“非曰能之,愿学焉。宗庙之事,如会同,端章甫,愿为小相焉。”他的言谈尽显外交家的儒雅风度。与孔子评价相得益彰:“赤也,束带立于朝,可使与宾客言也。”足见公西赤谦逊俊秀的宾客之才。

纵观三人答话,无不表明他们的崇高理想与不懈追求,愿为国家立下文治武功,以文韬武略名垂青史。他们多以政治家、外交家的光辉形象留名传世。听到这里,孔子一言不发,怅然若失。三个得意门生的崇高理想似乎并不合意。于是孔夫子把头转向鼓瑟作乐的曾皙,希望他有不同的回答。

果然,曾皙的回答“异乎三子者之撰。”他舍瑟而作,娓娓道来,犹如一片阳光一缕春风,让大家心里一亮一暖,为之一震:“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几句话千百年来一直丰盈滋润着中国人的心灵。曾皙所言完全异于前三者不同凡响的远大理想,他只是顺从内心说出了人们最平淡最朴实最舒张人性的活法。拿到今天,就是我们主张的“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构建“以和为贵”的和谐社会。

掩卷沉思,深有所悟。年少读之,并不为曾皙回答感到精彩,相反觉得太过平常,不足为奇。人到中年,回头再品,感受迥然。随着人生路上阅历增长,对此感悟与日俱增,不愧平中见奇,语惊四座!如今我们的先圣走出国门,联合国设立孔子教育奖,孔子学院遍布世界各地。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在巴黎宣称:人类社会要想长治久安,必须回溯两千五百年前,去汲取圣人孔子的智慧。

曾皙理想竟然与孔子不谋而合!前三种理想,都致力于立功求成,做人上人,尚处“为”的阶段。而曾皙描述的孔子理想,安于平淡做人中人,属于“无为”境界。它与前三者兴国安邦的雍容华贵相比,就像邻家女孩不施粉黛的亲切可人,有如平凡流年的波澜不惊。正是这样平凡朴素的理想,才是老百姓需要的生活,更接近人的本性,彰显儒家的思想精华,真正道出孔子心中最美好最舒适的人生境界。

曾有智者告诉我们:“不要跑得太快,等一等,让灵魂跟上来。”如果我们为山顶而登攀,为目的而奔跑,这样只重结果不重过程的虚无人生,即使实现了理想又有何意义?人生在世,贵在品味人生,感悟生命,享受生活,而不是浑然庸碌地虚度一生。唯有健康快乐的悠然生活,才不会辜负漫漫人生一路行来的本意。

综上所述,曾皙所描绘的其乐融融的“暮春浴咏图”,恰是前三种理想达到后的至乐佳境,正是孔子心中祈望的和谐盛世,也是夫子“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理想境界。春秋时期,天下汹汹,礼崩乐坏,骨肉相残。为了理想,孔子曾游说诸侯,颓然乎如“丧家之犬”!为了理想,孔子广纳三千弟子,倡导仁义学说,呼唤人性升华;主张克己复礼,重整社会秩序。以人为本,以和为贵。孔子删《诗》《书》,订《礼》《乐》,赞《周易》,修《春秋》。千秋学人仰之为圣,万世帝王尊其为师。试想没有子路的“有勇知方”,没有冉求的“民足礼乐”,没有公西赤的“愿为小相”,何来“冠者童子”的“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呢?这种看似平淡的理想实则最难达到。她首先要求政治清明,国泰民安,才有老百姓“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闲情逸致,才有人人皆为谦谦君子的自由闲适。像夫子一样“温良恭俭让”;像曾皙一样温文尔雅、多才多艺;像颜渊一样博闻好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相信我们将会实现孔子心中美好的理想: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连线
   第A5版: 校园
   第A6版: 广角
   第A7版:纵横
   第A8版:专版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教苑
   第B5版:专版
   第B6版:教师
   第B7版:民教
   第B8版:文化·影视
   第C1版:策略
   第C2版:探索
   第C3版:教学
   第C4版:德育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智育
   第C7版:论坛
   第C8版:研讨
从《侍坐》谈孔子理想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语感能力
关于信息技术教学的几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