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教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不走的山村教师
——记湘西泸溪县石榴坪民力学校优秀教师刘恒亮
刘柏英

通讯员 刘柏英

湘西泸溪县最偏远的石榴坪乡民力村小学有一位倔强的老师。从1992年到现在,当地学区一共对他下达了三份调令,如今这位老师依然站在民办村小的讲台上。

老师名叫刘恒亮,是第三届“喜来登”教师奖一等奖的获得者。三十四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泸溪县最偏远的石榴坪乡民力学校,把人生中最宝贵的年华交给了山村教育。

A

民力学校坐落于前不傍村后不着店的大山之中,距离最近的村寨也有两里路。1976年,刘恒亮被分配到石榴坪民力村担任村支部书记。由于村里条件艰苦,民办教师每月只有5元钱的工资,几个代课老师相继离开了。为了不让孩子们停课,喜欢孩子的刘恒亮选择了走上讲台,成了民力学校唯一的老师。

每天去上课,他都要步行四十几里的山路。在学校时,刘恒亮没有一刻的空闲,上课时给学生讲课,下课时带领他们做游戏。孩子们都还小,他小心地照看着,生怕他们发生意外。由于地势偏远,每逢开学,教科书都要刘恒亮从山下的公路一点一点挑进学校。

家里人十分心疼,他们希望刘恒亮能调到条件好一点的学校,不用那么辛苦。1992年,学区发来第一道调令,将他调往石榴坪乡中心学校任教。

拿到调令,刘恒亮怀着复杂的心情向孩子们告别,可话刚说完,孩子们都哭作了一团。一个孩子抱着刘恒亮的腿呜呜地哭着说:“老师我不让你走,你走我也跟你去。”孩子们的泪水,让刘恒亮的心仿佛被揪了起来一样难受,他流着眼泪,抚摸那些泣不成声的孩子,轻声地说:“老师不走了,一直在这里。”

B

孩子们的期盼,留住了刘恒亮离开的脚步。那次调令不仅未能调动刘恒亮,反而让他坚定了决心,要在山区里教一辈子书。

1997年,学区再次发来了调令,任他为中心学校教务处主任。这一次刘恒亮想都没想,就一口回绝了。因为当时他正在酝酿着一件大事——翻新校园。

那时,民力学校只有一间破旧的土坯房。房子的墙壁裂开了一道大口子,到了冬天,风呼呼地灌进来,吹得人瑟瑟发抖。为了让孩子们在更好的环境里学习,刘恒亮四处筹资建房。

2000年,新的教学楼动工了。刘恒亮每天泡在工地,肩膀扛出血了,手掌磨出了泡,被重物一压,汗水一浸,传来撕心的痛,但他咬咬牙挺了过去,一干就是三十天。

快要开学了,学校的建设资金用完了。刘恒亮四处借钱,无奈之下还拿出了小儿子上高中的学费和家里6000多元的全部积蓄。在开学前教学楼终于竣工了,可是小儿子却不得不辍学。

刘恒亮说,自己不是一个好父亲,由于长期把精力放在学校,没有好好培养孩子,平时也很少与他们交流。可是,他觉得这样很值得,因为很多学生在他这里学习知识,出去都成了材,想到这里,他就觉得很开心。

三十四年来,民力学校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辍学,学校成绩也在全乡名列前茅。这些成绩,都让刘恒亮感到很欣慰。

C

为了山区的孩子们,刘恒亮一心扑在学校。

2002年,对刘恒亮来说,充满了绝望与伤感。一天,当他正手把手教学生写字,忽然传来噩耗:“不好了,出事了,你的孙子淹死了。”

飞奔回家,家里早已被围得水泄不通。平日活蹦乱跳的小孙子,一动不动地躺在地上,湿漉漉衣服地裹着那瘦小的身体。妻子的哭喊,像一把刀,刀刀地割在他心里。望着不会再醒来的孙子,他失声恸哭。夕阳如血,将他那瘦弱的身影拉得很长,很长。

好心的乡亲们劝刘恒亮在家休息几天,可是第二天,他又回到了在教室里,继续上课。依然讲得那么认真。只有在背对着孩子们书写板书时,他才默默地抹去眼中的泪。

2006年,刘恒亮第三次拒绝了学区的调令,大家从此也打消了让他离开民力学校的念头。如今,刘恒亮已经58岁了,他把一个父亲的爱,一个老师的责任,一辈子宝贵的青春都献给山村穷苦的孩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连线
   第A5版: 校园
   第A6版: 广角
   第A7版:纵横
   第A8版:专版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教苑
   第B5版:专版
   第B6版:教师
   第B7版:民教
   第B8版:文化·影视
   第C1版:策略
   第C2版:探索
   第C3版:教学
   第C4版:德育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智育
   第C7版:论坛
   第C8版:研讨
调不走的山村教师
做学生的知己
护蛋小天使
美丽的“口误”
教师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