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百年风雨 育世纪英才
陶斯

□ 陶斯

湖南省桃源师范学校于1912年12月由著名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宋教仁先生定址创办。当时定名为湖南省公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是湖南省最早创办的6所中等师范学校之一。2000年以后,随着师范教育格局的调整,中等师范专业停止招生。学校及时调整办学方向,大力开展小学教师培训和中等职业教育。2002年经常德市编制委员会批准,加挂“常德市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校牌,承担全市小学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的培训任务。2004年4月,经常德市人民政府批准,加挂“常德信息科技学校”校牌。

学校1953年进入全省3所、全国70所重点师范行列,1959年被评为全国文教战线先进单位,1960年参加全国群英大会。改革开放以后,学校取得长足发展,各项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和奖励。1991年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优秀师范学校”。1992年、1997年被常德市委、市政府授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1996年学校党委被常德市委授予“先进党委”称号,1997年学校领导班子被常德市委授予“十佳领导班子”称号。2000年以后,学校认真开展教师培训和职业教育的研究和探索,在办学理念、培养培训方式、培养目标、校企联合办学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办学规模适度扩张,办学效益逐步提高。2001年8月,被评为“省级文明卫生单位”。2001年9月,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基地”。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被中共常德市委、常德市人民政府授予“量化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称号。2005年1月,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国家重点职业中等职业学校”。2006年2月被中共常德市委、常德市人民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称号。2006年3月被湖南省教育工会授予“先进基层工会”称号。2006年5月被共青团常德市委授予“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07年3月被中共常德市委、常德市人民政府授予“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称号。2008年5月被共青团常德市委授予“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08年7月被市直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建校9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近4万多人,毕业生遍布全国以及新加坡、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蜚声国内外文坛的女作家丁玲、知名诗人未央、著名教育家王一知、语言信息专家陶沙、心理学家燕国材、寓言专家陈蒲清、原省军区政委乔新柱少将等都是校友中的杰出代表。绝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教育战线的骨干,如著名小学特级教师单银霞、王冬娥、刘元禧、文德训,全国优秀班主任龙丕琢,全国优秀体育教师杜义清等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校园占地118亩,校舍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可容纳50个教学班。学校环境优美,教育教学设备设施先进,拥有电脑400余台、多媒体教室4个、语音实验室2个、电子实验室2个、计算机主机板维修室1个、电工实验室1个、家电维修实验室1个、钢琴60架、56座电钢琴教室1个;其他电教设备器材价值500余万元。图书馆有各类古籍、线装书1.4万余册,各类报刊500多种,藏书量达15万册。师资力量雄厚,专兼任教师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46人,其中特级教师5人,高级讲师43人,讲师4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和参加研究生课程学习的教师17人,省级以上专业性学会协会成员80人,省中师学科教研会正副理事长7人,常德市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常德市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常德市“十百千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

目前,学校设有学前教育、旅游管理、旅游英语、计算机应用等4个5年制高职大专专业和航空与外事服务、物流管理、计算机应用、计算机主机板维修、旅游英语、幼师等6个3年制普通中专专业。在校学生近1500人。学校还定期举办省、市级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小学校长培训班、小学新学科教师培训班等,已培训各类小学教师及小学校长1000多人。

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德育为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重视科研兴校,教育质量高。1991年以来,教师发表论文(作品)1239篇(幅),其中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149篇,不少论文作品在省级以上评选中获奖,其中获国家一等奖13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18个,主编、参编教材、教参56部。仅1997年,教师承担的科研课题达12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个。90年代以来,学校毕业生按德智体全面测试,优秀率31.2%、良好率49.3%、合格率100%,学生体育达标率95%以上。1993年,学生舞蹈《春满桃花源》剧照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登载。1996年,学生舞蹈《红烛情》在全省中师文艺汇演中获一等奖。学生全国各类报刊上发表作品980篇(件),有29名学生在全国性文学大赛中获奖。《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师范教育》曾多次报道学校教育改革和教学科研的经验。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市场,努力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大胆开拓就业市场,近年毕业生的就业率都在95%以上,2007年、2008年、2009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5%。

桃源师范学校在风风雨雨中已走过了近百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她将以自己厚重的文化底蕴,科学的办学理念,和谐的育人环境和敢为人先的精神,依托“培养”、“培训”两驾马车,在新的征程上再创新辉煌!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连线
   第A5版: 校园
   第A6版: 广角
   第A7版:纵横
   第A8版:专版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教苑
   第B5版:专版
   第B6版:教师
   第B7版:民教
   第B8版:文化·影视
   第C1版:策略
   第C2版:探索
   第C3版:教学
   第C4版:德育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智育
   第C7版:论坛
   第C8版:研讨
经百年风雨 育世纪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