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教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个性张扬的阳光普照大地
——澧县城关中学素质教育探秘
本报记者 张明松 通讯员 戴作林

本报记者 张明松 通讯员 戴作林

2009年5月,澧县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一纸通报,再次将澧县城关中学推到了全县瞩目的前沿:同年4月份结束的全国初中数学、物理、化学学生竞赛,澧县有7名选手获国家级一等奖。而这7名选手后面的“学校”栏内,均被注上 “城关中学”四个字。

有位领导在竞赛总结会上不经意用上了“囊括”一词:这就叫“囊括”——一所普通的城镇全日制初级中学,在这样高规格的竞赛中囊括了全县所有选手中的国家级大奖。

“囊括”一词源自何处谁人所造实在无法考证。但把它写进城关中学的词典里,无疑是这里的校长和老师们共同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老师:越是难写的字越要把它写好——我们有过卧薪尝胆的经历。

在教学楼的老师办公室里,我们看到了一些特殊的摆设:各式各样的睡椅、简易的折叠式钢丝床铺。老师们毫不掩饰的告诉我们:这是他们的“行军床”,几十年了,他们几乎天天都是这样——早上6点钟到校,晚上8、9点钟回家,中午困了,就在睡椅或钢丝床上和衣打上10或20分钟盹。教室在哪里,办公室就在哪里,办公桌在哪里,“行军床”就在哪里。寸步不离的“守”着教,一个一个的“盯”着学,成了这里的老师们一个不成文的法宝。一片片新天地也就这样守出来了。

马秀苇,从师范学校毕业出来还只有10几岁就分配到了城关中学,进校就开始当班主任,就开始“守”,一守就是近30年。她是这样给我们描述的:

我们没办法不守。那个时候,我们的学生太特殊了——好学生被选走了,剩下的都是义务教育对象,层次不一,良莠不齐。我们既要当老师,又要当保姆,还要当警察。我们的老师自己都觉得矮城区其他学校的老师一等,学生更不用说。所以我们只能卧薪尝胆,背水一守。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我们终于“守”出了学校第一批在中学生数理化联赛中获奖的学生。当校长把这个消息告诉大家的时候,我们都是噙着泪水报以掌声的。

现在,马老师已经是学校班主任和学科教学的领头人,县里的教育功臣,省级优秀教师。她所带的班级每次中考合格率都达到100%,优秀率达到90%以上。虽然近些年学校的生源状况有所改变,但一个“守”字已经定格在她的教学日志里,与这里所有的老师一样,都习惯了和学生们连在一起。

学生:这里有启智成才的天地,这里有个性张扬的阳光,我们在这里快乐地学习着,幸福地成长着……

全面发展,“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才”是城关中学一贯的育人理念。就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一年一度的“澧浦新声”艺术节已经延续了24届、每年秋季的田径运动会从未间断。一批批优秀的特长生从这里破土而出:孙艳,省运会100米跨栏亚军;周雅琴,省十运会射击冠军;邹文龙,省中学生运动会丙组全能冠军。刘丹,毛泽东诗词书法大赛获国家级金奖;张迪,全国青少年二胡独奏初中组金奖获得者……

在城关中学荣誉簿里我们看到了这样的记载:学校体育代表队参加县运会,连续12年获团体总分第1名;学校文艺代表队先后八次参加县春节联欢晚会演出。所编排的丝弦表演唱《青青芳草地》获市级1等奖;学校诗词学会被评为全国诗教先进单位;学校传统音乐研究会主持研究的《澧州夯歌》被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参与研究的《澧水船工号子》被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该学会主要研究人员已由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公布为上述两个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学校还被挂牌确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音乐传习基地”。

校长:学校是一台大钢琴,所有的指头都尽显其能,就能奏出和谐动听的乐章。

周校长告诉我们:如果把学校比作1台机器,那么每个老师、每位管理人员就是这台机器上不同部位的零部件,这些零部件只有在高标准合格的情况下机器才能正常运转。同样,学校好比1台钢琴,我们都是演奏这台钢琴的手指头。只有所有的手指头都尽显其能,才能奏出和谐动听的乐章。

无法否认,城关中学现在奏出的正是一曲和谐动听的乐章:县级德育示范学校、市级合格学校、市级名优学校、省级园林式学校、国家级启发式教学先进单位……一顶顶桂冠,就像一组组美丽的音符,在这座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古城上空回旋。

“五·一”节即将到来,县里要推介和宣传一批劳模,周校长名列其中。我们来到周校长办公室,正好遇上电视台的记者对他进行现场采访录像。听着这位身材魁梧的劳模校长在镜头前慷慨激昂的陈词,我们更是倍感钦佩。

“责任心和积极性是学校机器运转的动力燃料。我这里的两本书就是这种动力燃料的添加剂。一本记载的是城关中学悠久的办学历史、丰富的文化底蕴以及现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它能激励每个城中人的责任心和忧患感。另一本包含的是两个方面的机制: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是激活教职工积极性的应用软件。”

时隔1年,2010年全国初中生数理化学科竞赛的结果又揭晓了。又是一组惊人的数字:全县三科竞赛获国家级奖的39人,城关中学25人。其中化学科国家一等奖6人,国家二等奖6人,国家三等奖2人全部归城关中学所属。让我们再次见证了城关中学师生们的“造词”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连线
   第A5版: 校园
   第A6版: 广角
   第A7版:纵横
   第A8版:专版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教苑
   第B5版:专版
   第B6版:教师
   第B7版:民教
   第B8版:文化·影视
   第C1版:策略
   第C2版:探索
   第C3版:教学
   第C4版:德育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智育
   第C7版:论坛
   第C8版:研讨
让个性张扬的阳光普照大地
湖南省教育学会秘书长会议在益阳召开
中国芯计算机表演赛湖南决赛落幕
省心理学家为安乡五中高三学生减压
耒阳市新课程改革成果丰硕
岳阳县第一中学
“我运动 我快乐 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