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智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饰流行的文化背景

澧县职业中专学校 陈莹燕

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国文化给予世界文化发展重大影响,而中国服饰文化于东方世界及整个世界的影响就更为直接、更为全面、更为深入。虽然不同民族所处的地理生活环境不同,各民族历史和文化的积淀不同,受民族精神文化的影响不同,各民族特色表现服装这种社会物质和精神资本上的文化差异显得格外突出,国际时尚东风西渐正成为主流,凝聚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服饰的兴起,究竟蕴含着什么样的时代精神文化呢?

一、服装是时代生活方式的写意,是生活状态的一种显示

作为社会生活状态的一种显示,服装无不是时代生活方式的写意,而民族服装作为一种艺术,不仅受地方传统文化的影响,受所在国家社会、政治、经济、环境的影响,在资讯发达的世界一体化时代里更受国际时尚文化的影响。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灿烂文明的东方文化,本身蕴藏着古老、神奇的风采,随着中华民族物质生产力和意识形态的飞速发展,东方文明的诱人魅力便更加成为国际社会追新逐奇的重要元素。

二、服饰的流行是一种心理情态的反映,也是一种审美的判断

解析中式服装消费者的文化精神与审美心理我们不难发现,只有深刻理解大众对生活艺术的追求和理解,才能把握时代脉博。 流行是服饰的显著特征,而返璞归真本身就是一种流行。目前流行的“唐风”也正是对中式民族服装的一个最好诠释。早在1997年4月,闻名全球的西班牙著名爱情歌手胡里奥·伊格雷西亚斯来北京举行独唱音乐会,他特意订做了一套剪裁合体、帅气的深色改良中山装登台演出,以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感,同样,许多外国留学生和外国友人到中国后,都喜欢穿上中式服装以显示其“中国化”,并很快融入了中国社会。在出席2001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各国领袖亦身着花团锦簇中式对襟丝绸唐装。近年来开始流行的中式服装,将中华民族的一种喜庆、祥和与兴旺的家庭气氛漾溢在了世界面前,把中式服饰的文化精神写进了国际时尚的流行榜。现代社会条件下的中式服饰创新,不应仅仅停留在形式的追求和在造型上的别出心裁,更重要的是在情趣、格调上探索,得用来自民族精华和营养的设计灵感,不断捕捉时代流行规律,不断研究社会二维、三维空间结构,不断探索各民族生存环境的色彩配合规律,才能用本民族喜好的色彩、花纹、工艺技巧和面料、款式去突出反映流行趋势,时代特征,才能在注重局部、个性与整体及主体效果的谐调平衡中形成,表现中华民族简明、典雅、端庄含蓄、清新为主的独特风格。

三、时代感是服饰文化最具生命力的品格,是民族化服饰不断走向未来的延伸

服装的时代性总是体现在一定的民族中的,没有民族性的时代感是不存在的,服装民族性的体现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共同努力的结果。文化不是一些要素的堆砌物,而是诸要素复杂的纵横交错所产生的一个体系,社会的革新,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审美观念也在变化,不同的着装反映着人们不同的思想追求、审美情趣和整个民族的精神风貌。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政治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其服装文化的基础,而一个国家的优秀服饰,不仅仅是本国自身孕育的文化,更是吸收和容纳了各民族文化的精华,只有让世界从我们民族的现代服饰中看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民族服饰才真正具有了民族性和世界性。

作为一个拥有悠久文化传统的多民族国家,我国56个民族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本身就充满着迷人的风韵。我们的民族服饰设计中是强调服装的形款,还是强调服装的一种民族神韵、一种文化精神,结果是不一样的。只有浸润在民族文化中,去感受、体验、把握民族文化的神韵,才能演绎出有意味的,包含着特定民族生活的内容,民族情感和民族文化神韵的服饰形式,只有从生活中发现蕴含着文化精神潜生命体,善于捕捉到形式中的意味,我们才能将野味盎然的乡土风情,古文明的幽远、古朴与清灵明快的现代感觉汇集起来,在将民族服饰文化融入国际时尚的同时,在给人以实用的消费价值时,给人以精神上的关切,抚慰与提升,才能引导中国民族服装产业走向健全和永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