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智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初中语文有效教学初探

祁东县过水坪镇中学 赵冬梅

目前农村初中的语文教学,我们可以这样形容:“教师很辛苦,学生很痛苦”。最终的结果是:“高耗低效”。其原因在于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缺失,教学效率极其低下,教师在课堂上讲得口干舌燥,筋疲力尽,而学生在下面却听得头昏脑胀,昏昏欲睡,这样的教学表面上看,课堂充实,教师也尽力了,但从学生学习效果来看却不尽人意,恰恰是低效教学的表现。

针对这种现状,必须提高农村初中语文课堂的有效性,促进发展、减轻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此,我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注重教学有效性的尝试与实践,激发学习兴趣,把课堂还给学生,创新教学方法,收获语文教学的独特喜悦。

一、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语文素养

叶圣陶先生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传统的学习方式过分强调接受和掌握,冷落发现与探究,从而使学习成了纯粹被动地接受记忆的过程,学生体验不到学习的乐趣,所以,我在教学的过程中首先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注重激发与培养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如在课堂教学结构中,我特别注重导入激趣这一环节,以激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体验。具体可以采用以下教学方法:听音乐、猜谜语、读图画、讲故事、背古诗、说成语、引名言警句、设置问题、营造情境、直奔课文等,每一节课都给学生一种新奇,一种学习的冲动,让他们感受语文课堂是如此的充满活力、富有激情与想象,正如叶澜教授所说:“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

二、营造教学氛围,激发学生思维

营造一个民主和宽松的教学环境是实现语文课堂有效教学必不可少的条件。许多有成就的语文教师之所以取得教学的高效率,其诀窍之一正是贯彻教学民主原则,给学生充分的自由。新课标提倡“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 为此,语文学习应当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实践,注重激励学生自得、自悟;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发现,在实践中学,在合作中学,在探究、质疑、问难中学。

所以,在教学实践中,我一直致力于营造开放、合作、探究的教学氛围,还课堂于学生。一般情况下,我将课堂结构设计如下:先是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文本进行思考,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然后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全班齐思考,齐讨论,共同来解决问题;最后是通过个人的体验与感悟,能对课文内容提出与众不同的、新颖的、科学的见解。

三、培养积极探究习惯,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在语文教学中,阅读者对语言意义、语言情感、语言技巧的感悟,在很大程度上与学生的生活经历、知识积累、认识能力、理解水平有关。为此,在语文教学中,构建语义的理解、体会,要引导学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胆主动地各抒己见。在思考辩论中,教师穿针引线,巧妙点拨,以促进学生在激烈的争辩中,在思维的碰撞中,得到语言的升华和灵性的开发。教师应因势利导,让学生对问题充分思考后,学生根据已有的经验,知识的积累等发表不同的见解,对有分歧的问题进行辩论。通过辩论,让学生进一步认识了自然,懂得了知识是无穷的,再博学的人也会有所不知,体会学习是无止境的道理。这样的课,课堂气氛很活跃,其间,开放的课堂教学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教师也毫不吝惜地让学生去思考,争辩,真正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到了自我价值。

四、指导学生学习方法,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已成为教师们的共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通过示范引路给学生展示思维的过程,启发引导学生去发现,理解,领悟,掌握新的学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学过程既是教法的实施,又是学法的体现。因此,教师要有强烈的学法意识,让学生在自觉的学习活动中掌握学法。

反思我们过去多年的教学,总以为把课文讲好,把作业改完,把成绩提高上去就是完成了教学任务。随着中考越来越重视对课外阅读能力的考察,我们应注意对学生做题技巧的指导,对应试作文技巧的训练,但却忽略了更根本的东西——如何学习才能收获更多。我想我们教给学生的首要方法应该是学会思考,让他们懂得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思考的过程。其次,应该是教给学生享受阅读。教科书中的课文只是一个个例文,就像一扇扇打开的小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我们把学生引领到阅读的天空,让他们感受到阅读的乐趣,飞向蓝天,充分的享受阅读的魅力!为了帮助他们实现自己飞翔的愿望,我想我们再要做的就应该是磨练他们的翅膀,给他们一些具体阅读方法的指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