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策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安化县江南镇中学 李江乔

根据新课程改革的方向和基本要求,在新修订的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语文教学要注重培养创新精神。而创新教育理论告诉我们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关键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在此基础上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下面浅谈我在语文教学中的几点做法:

一、在导入中求创新

俗话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不仅写作文如此,上课更是如此,导入的设计尤为重要,如何通过导入提起学生对本堂课的兴趣,如何通过导入激发学生的思维,又如何通过导入倡导学生的合作创新,这是一堂课的关键所在。

1、游戏·激趣

游戏是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而兴趣是点燃思维的火花,有了思维,创新也就相应而生了。

2、歌曲·共鸣

歌曲,是一种艺术,欣赏歌曲,是一种美的享受,是一种艺术的熏陶,有时还可以达到一种情感的共鸣。

3、提问·诱思

提问,往往能激发学生去思考,能调动学生情感的空间,由此把握文章的情感脉络。

二、于活动中促创新

活动是孩子的天性,尤其在课堂中开展竞赛活动,就更能激起学生们的兴趣和合作精神;也更能激发创造的火花,展示创新的魅力。

如我在教九年级上册《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的教学过程中,插入一个游戏竞赛活动。

1、教师宣布游戏规则。

全班分成五个小组,每组十人,另设计员一名、监督员一名。活动规则如下:小组自备一串钥匙,传递钥匙,从第一个成员手中传给第十个成员;钥匙必须经过每个人的手,不得落地;以历时最短者为优胜组。

2、学生讨论交流,确定最佳方案,并自行演示。

3、开始比赛。

这是一个教案中设计的活动,我稍微改动并照做了,效果好,从游戏活动中,可看出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已带动起来了,创新思维已经产生了,创新能力也逐步提高。作为教者,我当时也看到了创新带给同学们的快乐洋溢在每个同学脸上,我也感受到,创新带给课堂的魅力是无穷的。

在教《唐睢不辱使命》后,我让学生表演了该课本剧。在表演中,学生加进了自己的动作,文中的语言,注意了神态、语气、场景的变化,通过这次活动,学生对文中人物形象更深刻,学生的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三、在设疑问难中敢创新

设疑问难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最佳途径和方法。于是,在课堂设计中,对于问题的提出,我就想方设法采用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多种手段巧设问题。

1、对于自读课文,可让学生自学设疑,小组讨论解决问题。

2、对于讲读课文,教师设疑,学生小组合作讨论完成。

3、对于精讲段落,以小组为单位,讨论质疑,师生共同解决。

以上环节及方法,主要是启发学生多思解疑,让学生深思善问。

四、在设计拓展延伸中善创新

综观近几年中考语文试题,开放性试题较多,这就要求平时的语文教学,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解答这类题目的能力,所以我就在每篇课文的教学中,都设计了一些拓展延伸的题目,让学生大胆地思考,放开思路去求答案,拓展自己的思维能力,将问题考虑全面、深刻,从而一步步走向善于创新的局面。

如在《鱼我所欲也》课文讲授完后,我设计了一个开放性题目:本文所强调的“义”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利”有无矛盾,由此引发一些什么样的启示,请简要谈谈自己的看法。在学生的回答中,答案有多种,不管学生从哪个角度回答,只要看法合理,都给予肯定,这样,学生答题的积极性更高了,思维更活跃了,创新意识更强了。

教学《孔乙己》中,我设计了这样一个开放性题:对于把书读到象孔乙己这样与社会格格不入,迂腐僵化、近乎废物的读书人,你可能会有许多感想。请结合孔乙己的遭遇和结局,就“读书与生存”这个问题广开思路,简明地谈谈你的看法。对于这样的问题,我想学生只要动脑,都应该有话可说,只要有创新意识,就应有一个更新更亮的答案。

以上是我把创新教育融入到语文教学中的几点体验,就当今的教育形式来看,也许创新教育也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其实创新教育就是以发现学生的潜能,确立学生的主体精神,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宗旨的。为此,我希望语文课堂成为学生创新的绿洲,让学生体验到创新的快乐,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