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 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服务经济建设发展

新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曾振志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应当注重把握要点,切实服务经济建设发展。

一、明确服务要求,把握宣传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着力点

宣传思想工作要适应经济建设的需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并根据自身发展的要求和工作特点,发挥优势,切实把握好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着力点。一是要加强科学发展的宣传教育,在引导树立发展意识上下功夫。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重要务。“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当前所面临的一切问题,归根结底都依赖于发展来解决。只有发展,才能解决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中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二是要加强改革开放的宣传教育,在引导树立市场经济意识上下功夫。三是要加强政策宣传,化解矛盾,在引导树立大局意识上下功夫。坚持不懈地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把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上来,是宣传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

二、激活服务内容,把握宣传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立足点

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和社会生活中长期积累的问题逐步显现,面对这种情况,宣传思想工作要切实服务经济建设发展,必须要激活服务内容,坚持解决实际问题,找准为经济建设发展服务的立足点。一是要围绕推进解放思想,着力抓好全民思想教育。二是要切实肩负起“大教育”功能,坚持解决实际问题。宣传工作是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事业。要切实肩负起社会“大教育”功能,努力承担“传道、授业、解惑”职责,做好具体改革政策、措施的宣传解释工作。要认真开展国家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宣传,使国家产业政策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增收的重要指针。三是要坚持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坚持“二为”与“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服务群众,满足需求。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党的意志与人民的意愿有机结合起来,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增强群众观点,把政治性要求与群众多样化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要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把群众需求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第一信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要围绕主题,精心创作一批优秀的电影、电视剧、文学作品、音像制品和众多的优秀舞台艺术和音乐节目等精品,使广大干部群众受到巨大的精神鼓舞。要坚持内育素质、外塑形象。

三、加强队伍建设,把握宣传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对接点

宣传思想工作和市场经济建设是两个不同的范畴,如何实现宣传思想工作和市场经济建设的对接,使宣传思想工作能够很好地为市场经济建设发展服务,构建宣传思想工作网络、发挥宣传思想队伍的人力资源作用至关重要。一是要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构建宣传思想工作网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把宣传网络建立在各基层党支部上。当前,各基层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形同虚设,没有很好的履行思想宣传职责,发挥思想宣传教育作用。要通过加强对他们的组织领导和考核,真正把他们的积极性、功能作用发挥出来。二是要加强宣传思想队伍的素质教育培训,提高宣传思想队伍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宣传思想干部队伍首要的一条就是要自身懂政策、懂理论、懂经济、懂法律、懂宣传。因此,大力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开展各种素质教育培训成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一门重要的必修课。三是全民动员参与,坚持创新,努力打造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大宣传思想工作格局。宣传思想工作要紧扣群众思想脉搏,才能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引起群众共鸣,得到群众拥护。

实践证明,“群众观点”指导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拥有最持久的生命力。要逐渐转变思路,把群众放在主体地位,说群众话,讲群众事,生动活泼,入脑入心。引导群众从被动的受众变成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参与者,防止出现一厢情愿、“我动他不动,我主动他被动”的被动局面。要提高创新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必须着眼于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眼于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眼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新体制、新内容、新手段,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撑和文化条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