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 研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效率

熙春路逸夫小学 赵亚

课程改革是一次深刻的教学改革,是一次真正意义的学习革命。《新课程标准》实施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呈现出了新的面貌,它打破了课堂上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教师正由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为适应新课改下的教学工作,广大教师在教法、学法上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探索研究,发现许多新的教法和学法并得到推广,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但笔者认为当前在教材挖掘、学具使用和练习设计等方面的研究相对不足,现结合教学实际,就如何通过教材挖掘、学具使用和练习设计来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谈几点体会:

一、教学步骤连贯

教师在教学中往往不去深钻教材,根据确定的教学目标作一些模糊的安排。这样在教学实践中会突然发现自己的安排并不合理,造成时间上的浪费甚至让学生走一些弯路。

如教小数乘法时某位教师通过一个问题情境引出了乘法算式,当教师引导学生将小数看成整数进行计算时,发现学生将前一年级所学的变化规律忘记了,教师只好又花时间帮助学生回忆这个变化规律。复习完后又转到新授中来。学生老师的思路都被打断,这堂课的效率就打折扣了。

由此可见,教师要依据教材和教学目标备课时还要周到的考虑各种实际情况,合理有序的安排教学环节,使教学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增加课堂教学效率。

二、教学方法灵活

俗话说,“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一堂课的教学目标确定下来,还需要恰当灵活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才能得以实现。在实践当中,教师通常使用讲解、尝试、交流、观察、讨论等方法,适当借助多媒体等技术灵活运用。不管是哪些方法,只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所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都是好的教学方法。教师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学生学起来就有兴趣,易于接受,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如在学习中,学生经常会遇到一些相应年龄阶段难以记住的东西,教师如能灵活处理,让学生在愉快的玩耍中记忆,将获得满意的效果:如学生学习“乘法中因数扩大或缩小时引起积的相应变化规律”时,我将学生分成三人一组,两个学生当“因数”,一个学生当“乘积”,比如一个因数说自己扩大10倍,另一个“因数”说自己缩小100倍。那么“乘积”就要回答说自己要缩小10倍。三人玩两轮后自由交换角色。输赢的规则由学生提议老师决议。学生玩得可起劲了,后来学除法算式中被除数与除数的变化引起商的变化规律时,学生自发的要求再玩类似的游戏。学生在玩中练习巩固的效果达到了课堂的最佳效率。

三、课业布置合理

(1)课间充足的时间

课堂上,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精讲多练。留出更多的时间给学生理解、交流、巩固、运用。现实中经常看到一些老师由于外在或者内在的准备不足,才讲完新课就正好下课了。学生学得很累不说,连学习的兴趣都打消不少。这主要是由于老师教的时间太多,学生没有巩固消化的时间,这堂课的教学效率则远远不够了。

这样的老师不论多么认真负责,多么希望学生能取得好成绩、健康成长,在课堂教学效果上并不理想的。

(2)适当的数量

很多老师都喜欢布置大量的作业,认为只有反复练习才能掌握所学的知识。殊不知心理学上的“超限效应”表明:人接受任务、信息和刺激时,存在一个主观的容量,超过这一容量,人就不愿意认真对待这些任务了,这样一来不仅达不到教学的目的,而且还会适得其反,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

(3)增添趣味性

课堂内外教师布置的作业对学生巩固知识灵活运用知识解决数学问题起着重要的作用。学生掌握知识不是纯粹的听、想、记就可以了。学生需要在学会一项知识后,通过动手、动脑、实践的综合活动才会对知识有深入的了解体会。

如学完圆环的知识后,我只布置学生完成一个作业:做一个外圆半径四厘米,内圆直径四厘米的圆环,将圆环的面积计算在自己的作品上,学生当场欢呼。第二天收齐大家的作品时,我将所有的圆环圈在教鞭上,学生一看,全部笑了。因为有几个同学的圆环根本就不合要求,太大的、太小的、边缘粗糙的,简直是一览无余。那几名没作好的学生自己也意识到自己的粗心或不认真而感到不好意思。我也不忘幽默一下说:“老师今天可轻松了,作业才拿到手里就看了一半”,学生发出会意的笑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