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2版:论坛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保持湖南动漫业的先进地位

湖南交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戴力斌

ACG为英文Amine、Comic、Game的缩写,是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ACG产业以创意为动力,以版权为核心,波及影视、网络、音响、书籍甚至玩具、文具、服装、食品、旅游等行业。以“三猫一鹰”(“蓝猫”、“虹猫”、“山猫”、金鹰卡通)为核心的湖南动漫产业积淀了明显的产业优势。一是起步早、市场份额大;二是具有两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即动漫和手机动漫;三是打造“动漫湘军”的核心品牌,拓维公司于2008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我国“动漫第一股”,宏梦卡通传播有限公司打算明年在美国纳斯达克创业板块上市。

随着广东、上海、江浙等地以高投入和优惠政策刺激动漫业发展,湖南动漫业的领先地位动摇,甚至人才外流比较严重,在网络游戏方面则拉得更后。抓住四个提高,也许可以扭转被动局面。

一、提高动漫的科学性

我国高速铁路已占据世界制高点,其经验值得借鉴。早在1985年,就有英国专家认为中国铁路养护良好,经简单整治,可以跑200km/h。90年代,我们有了广深准高速。1995年,全国第一本《高速铁路》教材出版。铁路工作者长期学习德国、法国、日本、英国的高速铁路技术,并不断进行原创性科研。在德国专家的帮助下,京津城际和武广高速铁路相继开通运营,使最高行车速度达到394.2 km/h。不光核心技术,就连站场设计、车型设计(像海豚)、厕所设计(像飞机)、色彩搭配、灯光明亮、信息发布、购票方式等都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

动漫的灵魂在于审美和创意。《阿凡达》的创作,用到了超导、基因工程、新式武器、恐龙、翼龙、猴子等概念。创作人员一要深入生活、深入社会、深入知识海洋,提炼思想,升华哲学,才能创作出非昙花一现的作品。二是广泛汲取社会资源,拓展两个平台,进行双向服务,让全社会介入创意并双赢。三要设立素材库,将新的美的人、动物、风景、事件的照片和录像存盘作为复制和优化的母本,不断更新,不断吻合人民的审美要求。四要客观处理科学性与娱乐性的关系,既尊重科学,又富有幻想。像《西游记》那样带有前瞻性。

二、提高动漫的教育性

在娱乐节目中,教育性是隐藏的,又是符合认知规律的。寓教于乐。对于文明的潜移默化,动漫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和社会责任。针对于民众某些可能的阶段性缺失或社会的阶段性要求,动漫界得有反应。

人们对游戏的痴迷程度,真是教育家梦寐以求的效果。如能将游戏与教育结合,将升华教育。类似于学模拟飞机驾驶和汽车驾驶员模拟考试。游戏过关就是对规律的正确把握。逐步将各门功课的CAI(计算机辅助教学)以游戏的方式取代,并得到考核结果,将是教育的革命。从另一方面,老师与动漫创意师可以相互学习、相互融合、相互服务,形成一批顶尖水平的精品课程。

三、提高动漫的趣味性

动漫要传播快乐。除了心境宽宏平常的引导外,乐点无所不在。在神话、寓言中,在文学、美术、音乐、舞蹈、曲艺、体育、杂技、艺术、服饰、风俗、礼仪、饮食、天文、地理、生物、物理、化学、医学中,甚至在政治、军事、经济中,拿到历史长河的宏观层面展示或深入微观比较,都可能出现乐点。而相声、小品、哑剧就更不用说了。信息、动作和形象的夸张,则放大了趣味性,这里引入那些尚未被认知的事实,或那些只可意会、难以言传的事情,也能带来会心一笑。当然不能排除各种游戏规则的自娱自乐。体育在这里也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小时候做游戏、游泳、抽陀螺、踢键子等有很多好玩的活动,现在也不见了。国外的一些开心一刹那的节目,可供参考,哪怕是动物的表演、婴儿的表演。

四、提高动漫的开放性

市场的拓展,可以你帮人代工、也可以人帮你代工,借助于网络和两个平台,创意的拓展,也要借助于网络和两个平台。广泛收集、宣传、整合各种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周密的游戏规则。形成一个巨大的动漫制作和动漫利用的系统工程和社会工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我们有理由比别人做得更好。否则,就要调整体制、机制。对于下游企业,了解并使用省内最优,省内办不到的就向省外、国外寻觅合作伙伴。在决策前进行价值工程判断。我们也可以融入世界性的 外包业务。这个产业链的拓展,对于第三产业的整体发展、对非农就业比例的提升、对学生自主创业的实现都将有大的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