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2版:论坛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企业成本信息失真的探讨

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 宁春燕

当前公司面临产品市场低迷、原料紧缺、资金不足的严峻局面。2008年元月一场50年一遇的冰灾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真是雪上加霜。为此公司领导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降成本、降费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作为一名财务人员我认为不但要做好记帐、算账和报帐等日常工作,同时还要做好预测、控制,分析工作,真正做到为企业当家理财。

如何才能控制成本?本人认为控制成本应从纠正成本信息失真抓起。因为公司历年来在控制成本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但由于成本信息失真,所以收效甚微。

一、成本信息失真在公司的主要表现

1、 为了完成利润指标,倒挤成本。目前公司下属单位或多或少的存在潜盈潜亏现象。不区分经营性支出和非经营性支出,把一些要考核的超支的费用列入非经营性支出项目,如挤占福利费现象,严重违反了财务制度。

2、不区分成本核算对象,乱计成本。企业没有划清不同成本核算对象之间的成本界限,使各成本核算对象归集的成本不实。 如一些费用在分摊上,没有按产品的应负担的比例合理分摊,造成个别产品成本偏高或偏低。从而影响领导层对企业单个产品是否应继续生产或加大生产力度的决策。

3、不区分会计期间,乱计成本。企业没有划清本期与非本期成本之间的界限,有个别单位的将两三个月的发生的水电费和辅助材料费用分摊到一个月;有的把仓库发出的材料全部视同消耗计入成本,造成材料单耗忽高忽低,既没可比性,又没真实性;有的由于成本费用结算不及时造成应由当月负担的成本费用计入次月,这些都是没有严格按权责发生制的原则处理成本项目的结果。

4、成本核算随意性大,主要表现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①公司的固资折旧由于历史原因,可能家底盘的不够准,折旧费计提可能与资产不符。②是乱提预提费用,有的单位一方面预提修理费,一方面发生了修理费又不冲减预提费用,使成本虚增;有的在期末预提应付工资。③通过增减材料费调节成本。有的单位在期末突击领用大批材料,通过领料单直接消耗计入成本,而实际上并未消耗,变成了账外材料;反之则虚假退库。④把在产品及在建工程的费用都计入了当期成本,造成成本虚增。⑤应该冲减成本的项目不冲减,使成本相对增大。

在成本失真现象中存货不真实的问题比较突出:①由于我公司冶炼单位的存货都是以金属物料平衡表来定的,生产单位为了完成回收率指标,往往会少计消耗量,从而使统计报表存货虚增,而实物盘亏,如下属分厂从1992年开始铅实际回收率只有93.50%而报表回收率大多数年份都在94%以上,少算铅含量消耗1703.334吨。②一些原料采购时由于取样的原因,结算品位可能比实际高,造成金属含量盘亏。③有些单位没按规范的方法来核算存货,而公司一般都是采用加权平均法核算,从而造成单价很乱。④一些过期存货仍在账上体现,虚增资产。⑤由于存货的结存不真实,造成材料成本差异分摊不真实。

由于公司存在以上种种成本失真现象,从而使公司领导层在一些决策上失误。最终导致公司未能走出亏损的困境。

二、杜绝公司成本失真的措施

1、财务人员做到及时结算账务,当月的业务一定要在当月结算。2、领导应重视成本失真问题,制定一些成本失真的考核制度,奖罚措施。只要是真实的成本,哪怕只降低一点都要重奖,不真实的成本,报表上体现效益再好也要处罚。3、相关部门要配合,例如,质管部门要提供真实的报表和原料品位的化验数据。供应部门对不正常的材料收发要查明原因才能收发。4、及时处理一些过期存货,要建立定期上报制度。5、财务人员要严格按财务制度处理会计业务,坚持原则,不搞本位主义,不能按计划考核指标去做不实的报表,为企业切实把好成本关。6、规范和统一会计处理方法。只有真正做到了成本真实,企业才有望出效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