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2版:论坛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名校学习 常规管理要“三化”

长沙教育学院 张思明

在名校参观,一个感觉是“热”,外来人员学习热情高,人员众多。另一个感觉是“冷”——接待方之“冷”,没有组织学生欢迎,没有专人引导,没有巨幅标语欢迎,没有水果摆设,似乎在礼节上并不热情。然而,学校的课堂是开放的,你可以去任意一间教室听课;学校的经验是敞开的,学校最原始的管理制度都可以供你学习;参观活动的安排是有序的,安排了什么活动,什么时间就会开始,特殊情况,一定会有专人通知。

在名校参观期间,除了感觉到不是那么的热情之外,细细回想,倒真没有什么不周到之处,该听的、该看的、该学的,一切能都满足。一大批参观者走了,一大批参观者又来,学校的一切活动按照正常轨道在进行。我们不得不佩服名校常规管理的到位,常规管理管出了成效,管出了平常态。名校管理的全程化、科学化及人文化是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的课题。

一、实施全程化管理,制订切合校情的管理规范

全程化管理,是指全面规划和规范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有可操作的管理程序。洋思中学的各项规章制度共有73项,大到学校的校歌、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办学理念,小到各个场所的管理规范,从日常教学的备、教、批、辅、考,到班主任常规、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应有尽有,无一缺漏。

全程化管理,必须切合校情,加以量化,利于考评,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如果从名称来分析,洋思中学的管理制度并不觉得有何独特之处。关键是,学校的管理制度除了符合教育法规、上级要求之外,学校的管理制度经历了校本化的过程,有利于学校的管理规范。如《洋思中学师德考核办法》中,考核细则总共有28条,对教师在学校的行为规范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如禁止使用液化气、校园内自行车未进车库等都在考核之列。

全程化管理,必须拒绝“假管”,执行有力。名校的管理之细,细到了各个环节;名校的管理之科学,与学情有机结合;名校的管理之实,实到可以量化并执行。联系到实际,我们有些学校的管理制度一大堆,但可能是从网上下的,用以应付上级检查之用,有的学校管理制度一大本,但执行起来却形同虚设。

二、实施科学化管理,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科学化的管理,必须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作指导。如果学校的管理只管理到了学校的每一个层面,没有科学的管理思想作依据,还不如没有制度。东庐中学不折不扣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到了不订教辅资料、取消补课、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不分好差班、取消竞赛辅导班,以“周周清”的形式,对当周不能过关的学生进行义务辅导。而这些措施在不真正推行素质教育的学校只能是纸上谈兵。

科学化管理,必须有科学的管理流程,管理措施为教学改革服务。后六中学在常规管理中抓严抓细,由细微处着手,做到了极致。如对于学生晨读的管理,要求教师先天到班把第2天早读的内容、任务布置好,并写到黑板上,第2天晨读结束前的五分钟或正课前的5分钟进行严格检查。对于作业,严格控制作业量,不能完成的不布置,不能批阅的不布置,没有效益的作业不布置。正是在这种严格的管理中,学生的负担减轻,教学质量得以提升。

科学化管理,必须因时而异,因势而变。在学校管理中,必须处理好继承传统与适应形势变化的矛盾。任何学校都有自己的传统,如果形势变化了,就必须改革管理制度。如注洋思中学的分校管理体制在进城前和进城后就有了明显的变化。梅岭中学为应对新一轮新课程改革,提出了“四变三结合的指导观”。“四变”是指备课的角度要变、老师的教法要变、学生听课的方式要变、作业布置形式要变。每个变化中又提出“三个结合”,如在作业布置上,要求“顺次布置”、“精选布置”、“分层要求”三者结合,以体现实事求是、减轻负担为目的。

三、实施人文化管理,激发教师和学生的发展动力

人文化的管理,必须逐步提升学校文化,形成高品位、高质量的学校文化,激发教师和学生的发展动力。

实施人文化的管理,必须以教师为本。人文化的管理要求把教师看成是学校发展的主人,学校领导的好朋友,学生成才的服务员,让教师主动地参与学校管理,使教师自觉成为学校的主人。东庐中学管理的发展已走过了“靠校长——靠制度和机制——靠学校文化和学校精神”的转变,校长由职务人向经营者转变,主管领导职权责统一,成为专业的管理人才;老师由依附于学校或领导的人向独立的人转变,学会为自己的工作负责任。

实施人文化管理,必须以课堂管理为核心。名校的课堂管理都各具特色。如洋思中学的课堂教学着力创新,全过程让学生自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每一步都加强教师的引导,不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坚持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所发展。

实施人文化管理,必须关爱学生,促进学生生动活泼的发展。洋思中学开展了“走进洋思、成就未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的系列教育活动;持之以恒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欣赏每一位学生,把爱洒向每一位学生。

溧阳市后六中学胡建军校长说过一句话:“常规+细节+过程=奇迹”。愿每一所学校都能以科学的教育理念作指导,加强常规管理,落实管理细节,加强过程管理,使学校管理再上新的台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