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 科技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链凭什么算伟大发明

□ 刘洪波

近日翻书得知,1986年美国《世界科学》杂志评选20世纪对人类生活影响最大的10项发明,拉链位居榜首。它于1893年被发明,上世纪30年代开始传遍全球。今天,几乎人类生活中所有需要频繁开闭的地方,都会有它。它使开闭管理变得简捷,同时还参与制造人类的思维与文化。当你看到马路频繁开挖,会讽刺说“干脆给马路装个拉链”;克林顿与实习生在白宫有性丑闻,人们命名曰“拉链门”。说实在话,拉链这东西,怎么看都不起眼,实在不好说技术含量有多高,意义有多大,但今天几乎每个人每天都在得益于这个小东西。

科技与技术,两者密切相关而各不相同。科学主要在求真,技术主要在求用。科学改变人们的思维,甚至观察世界的方式,例如日心说、进化论、万有引力等等。技术主要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例如火、电灯、手机等等。当然,科学与技术的区分有时并不严格,诺贝尔奖的得奖项目中,不少也难分属于科学还是技术。

我的意思是说,技术进步很多时候只是给我们造成一些方便,而且类似于润物细无声,你不刻意去想,很难得与伟大之类的词联系起来。哪怕就是手机吧,似乎也只是使我们能够讲电话时不必受制于一根电线而已。但其实,它正默默构造一个新的世界,使人得以拥有永远在线的条件,进而推动人际关系、交流方式和国家治理上的变化。  

并不是所有的科学发现都像日心说、进化论这样影响重大,并不是所有技术发明都像电灯、手机这样引人瞩目。但是,很多技术,看起来貌不惊人,想起来了无奇处,实际上起的作用却超出想象。  

当我们追问“生活有什么意义”时,有否定生活本身即是意义的意味,似乎生命的意义只在于超验的东西中。但其实生活本身也是有意义的。改变生活是伟大的,这就是为什么拉链被称为改变了20世纪的伟大发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