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校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长要做“一把柔软的椅子”

江苏泰州 宫凤华

有位德高望重的禅师,一天晚上在禅院里散步,发现墙角有一把椅子。心想:这一定是有人不顾寺规,越墙出去玩了。老禅师搬走了椅子,凭感觉在这儿等候。没多久,果然有一位小和尚翻墙而入,跳到了“椅子”上,他觉得“椅子”不似先前那么硬,软软的,甚至有些弹性。落地后小和尚定睛一看,才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师傅的脊梁。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仓皇离去。之后的一段日子里,他诚惶诚恐地等候禅师的发落。但禅师并没有这样做,压根儿没提及这“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事。小和尚从禅师的宽容中获得启示,他收住了心再没有去翻墙。通过刻苦修炼,若干年后,成了那儿的长老。小和尚后来的大彻大悟,与当初禅师的宽容不无关系,是禅师的宽容改变了他的人生之舵。

在这个故事中,禅师的行为有着此时无声胜有声的震撼。他将所有的语言都化在他背部柔软的承接中,就是这柔软的承接让弟子感受到了一种人生的坚毅,一种道德的果敢,一种心境的澄明。

面对师生们,校长何不试着做“一把柔软的椅子”?校长应该有广博的爱心,它在举手投足间,在一颦一笑里;它让教师和学生时刻看到信任、受到鼓舞、品到成功,永远充满活力。它是每一个教师和学生都应充分享受的权利、充分沐浴的霞光,留有死角的师爱是一种不公平的师爱。师爱源于校长内心的善良和真诚,无私而醇厚、朴实而隽永。校长要学习孔子在春天的泗水河畔和弟子们边弹琴边纵论理想的教育方式,学习欧阳修“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的旷达和谐,以自己高洁的情怀、儒雅的举止、缜密的情思与教师情感的碰撞和心灵的共振,让学校管理如深秋的柿子树一样结满丰硕的果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