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 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种撒谎作文可以有

涟源市仙洞中学 肖春辉

据《成都商报》报道,成都某小学四年级老师布置学生写一篇题为《危机时刻》的作文,结果班上40多个孩子有30多个写的是自己如何智斗人贩或小偷,其中有26个同学承认是自己编造的。因此,老师认定这类作文是撒谎作文。

有网友认为,这样的“谎作文折射了社会语言的假大空现象,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语文教育的苍白。但笔者却认为,这种撒谎作文所昭示的问题其实未必真有那么严重。我想,只要孩子们写得合乎情理,完全可以为之提供一方丰饶的土壤,任其茁壮成长。

作为小学四年级学生,面对老师的作文命题——“危情时刻”,也许一时间束手无“菜”,或许觉得自己从来就没有过那样的危情时刻,或许觉得自己经历的危情时刻一点都不惊心动魄,于是只好急中生智,编写出“如何智斗人贩或小偷”之类的故事来。小孩子原本是富于幻想的,他们崇尚正义,向往英雄。我想,让他们在作文练习中展开想象的翅膀,虚构一回,英勇一回,又何尝不可呢?再说,培养孩子们的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本是语文教学题中应有之义,结合作文实践,让孩子们来点激情想象,又何借之有?

当然,撒谎作文也要看发生在什么情况下。如果不该撒谎而撒了谎,那确实是不应该的,教师应该及时而正确地加以引导。比如写“我的母亲”,如果孩子们个个都是写母亲“给我雨中送伞”或是“深夜背我上医院”等大众题材,那就值得教师注意了。因为,天下母亲不可能是千人一面的母亲!对这类撒谎作文,我们应该齐声说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