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 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播撒希望的种子

□ 吴小毛

还是住平房时,我们一个院子住了四家人。一天在院子里乘凉,邻居一个小男孩吃完葡萄,便把葡萄核埋在一个花盆里。

他爸爸问:“你怎么把葡萄核埋在花盆里?”

“我想种出葡萄来。”孩子说。

“可你这样是种不出来的。”

孩子想不通,之后每天都精心为他种下的葡萄核浇水,然后蹲在花盆前发呆,盼着新芽长出来。

一天,家里的酱油用完了,爸爸叫孩子去买酱油,连叫了几声,孩子都没有答应。父亲发现孩子正蹲在门外,呆呆地守在花盆前,便生气了,大声说:“以前就跟你说过,你这样没用,怎么就执迷不悟呢?真是个呆子。”看到孩子还是依依不舍,他便拿起花盆,把它摔碎了。从此孩子的好奇心、钻研精神也一同给摔碎了。

看到这一切,我思考了很多很多。我觉得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要在他们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

一次,我家孩子吃葡萄时也把葡萄核埋在了花盆里。每天勤于浇水,看葡萄发芽了没有。为了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我弄来一根葡萄藤插在了花盆里。几天后,孩子的花盆里居然长出了嫩嫩的葡萄芽来,孩子开心极了。我趁势告诉她种葡萄要插根葡萄藤原理,她认真地听着,对探索大自然更加充满了兴趣。从此以后,我的孩子敢想敢干,大胆探索,在学校的科学发明中得了奖,还参加了市里举办的科技夏令营。

其实对于孩子来说,重要的不是告诉他们什么是不可能的,而是爱护他们的好奇心,鼓励他们大胆探索,不断尝试,并且让他们相信只要努力,自己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这样他们将来就一定能够让枯树发芽,让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