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 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梯子横放”看安全教育

石门县雁池中心学校 覃业彦

最近,笔者从网上看到这样一则引人深思的短文:在某车间的一个角落,工人需要爬上爬下,因此放置了一个活动的梯子。用时,就将梯子支上;不用时,就把梯子移到拐角处。为了防止梯子倒下砸人,车间管理人员特地在梯子旁边贴上标语“请留神梯子,注意安全”。然而有一天,一位专家在参观车间时,看到梯子的摆放和旁边的提示,便建议将提示修改为“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一个新的条幅挂上了,多年的习惯也随之改变,谁用完梯子都自觉地把梯子横放在原处。

两个条幅都显示出管理者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不同的是,第一个条幅是出于一种提醒,第二个条幅则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孰优孰劣,不辨自明。这则故事,对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也很值得学校管理者学习与借鉴。

如今,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了加强安全工作,学校专设安全办公室,配备专门的安全员,写标语,搞活动,开讲座,安全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主管部门对学校的安全工作更是定期不定期地检查,对安全教育情况进行评估与监测。

但是,这样的安全管理却往往存在于材料档案,存在于标语口号。真正的安全教育需要从实际行动上下工夫。学校管理者不仅要告诉学生为了安全不能如何做,还要告诉学生为了安全应当如何做。

有了这样的管理理念,管理者可以将楼梯的标语“不准打闹,不准推挤”改为“小心慢行,请靠右行走”;将食堂的水池边的“小心地滑”撤去,铺垫一条防滑布……如此,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让学生在无形中远离隐患,这才是学校安全管理的最高境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