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 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的不满信

□ 邓万祥

半年前的一天晚上儿子又被我狠狠地揍了一顿。他太不听话了,每次写作业总是一边写一边玩,有时我在旁边看着也无济于事。在我的吆喝声中,儿子洗脸睡觉了,我回到卧室,心中的怒火还没有熄灭,于是拿起笔,在纸上写下了对儿子的不满:

一、做事磨磨蹭蹭,没有时间观念。

二、不爱写作业,作业从不主动去做,考试粗心,没拿过满分。

三、吃饭挑食,父母讲道理不听。

四、父母批评,总是顶嘴,无理也狡辩,好像自己永远是对的。

五、爱看电视,把父母的话当耳旁风。

写到这,我心里舒服多了,好像所有的怨气都发泄出来了。看着这张纸,觉得这孩子怎么这么多的缺点,真辜负了我一片苦心。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把昨晚写的那张纸放在了儿子的书桌上,没有理他就上班了,我想让他看了以后好好地反省一下。中午回家,没想到我的书桌上也多了一张纸,上面也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

一、爱唠叨,每次上学之前都问:文具盒带了没?橡皮带了没?钢笔带了没?饭吃饱了没?只有我一一回答了,爸爸才罢休。

二、总是要求我拿满分。我好好学习了,还是没考到满分,爸爸就说我没好好学习。

三、总拿我和别的孩子比,说别人多么好,我多么不如别人。

四、写作业慢是因为我有的不会做,只要一问你,就又说我没好好听讲,有时还盯着我写作业,好像我写错了似的,弄得我很紧张。

五、每次我自己在家,你一回来就摸摸电视,像防贼一样防我。

六、我在家里,除了吃饭,就是学习,不给我玩的时间。

七、老爱发火,还大声骂我,乱扔我心爱的学习用具。

八、一生气就打我。

九、什么事情都是你对,不给我解释的机会。

看了10岁儿子的不满信,居然比我写的多一半!不过对照自己的行为,这些确实是我身上存在的毛病。我承认自己不是一个慈祥的爸爸,也许在学校里学生把我的温柔磨光了,回到家里看到什么都想发火,总觉得儿子比我的学生差远了。想想还挺对不起儿子的。

于是,我又给儿子写了一张纸条:爸爸决定改掉你说的缺点,但你也要改掉你的毛病!儿子立刻也给了我回话:遵命!PK成功!这孩子,不知哪学的词。

从那以后,我再没有打过儿子,他也好像变了个人似的。渐渐的,儿子身上的那些缺点慢慢消失了,脸上也有了快乐的笑容,连老师都说他进步了很多,我真感谢儿子的不满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